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前馬總理馬哈蒂爾批「佔領」迫人服從 非民主運動


放大圖片

■馬哈蒂爾表示,香港的「佔領」行動,是一小撮人強迫大部分人接受他們的看法,這並不是民主運動。

港出席論壇舉烏國中東例 指歐盟美國支持推翻不喜政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佔領」行動持續多日,不單影響香港市民生活,還引起國際社會關注。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昨日在香港表示,香港的「佔領」行動,是一小撮人強迫大部分人接受他們的看法,這並不是民主運動。他又舉烏克蘭及中東的情況為例,指有部分通過選舉而上任的政府沒有得到歐盟或美國的「喜愛」,歐盟或美國就支持小部分人推翻政府,這些都不是民主。

曾任馬來西亞總理22年,是當地歷史上在位最長政府首腦的馬哈蒂爾,昨日在香港出席一論壇,並發表題為《中美在東盟之地緣政治》的演講及回答提問,分享他多年來對國際政壇的見解,數百名香港政商界知名人士出席。

港人想好好生活 上街僅小眾

在午餐會其間,香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問馬哈蒂爾如何看香港目前發生的「佔領」行動。馬哈蒂爾回應道,許多人標榜自己「為民主而戰」,但所謂民主,「是要說服大多數人來支持你;是大部分人的意願。」

因此,香港的「佔領」行動並不是民主運動,「在香港,上街的只有非常一小部分人,卻強迫大部分人接受你的看法,這根本不是民主。」而實際情況顯而易見,大部分香港人想好好生活,上街的只是小眾。

美媒不提「佔華爾街」 炒作港「佔領」

馬哈蒂爾對外國傳媒大篇幅報道香港「佔領」行動不以為然。他指出,當初「佔領華爾街」發生以至清場,都不會見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如此大篇幅報道,但事件發生在香港,美國媒體就整版整版的大做文章,「英美傳媒為何如此重視今次『佔領』?」

他引用烏克蘭及中東的情況舉例指,有些通過選舉而上任的政府沒有得到歐盟或美國的「喜愛」,歐盟或美國就支持小部分人推翻政府,這些都不是民主,「你支持民主,就要接受失敗,服從大多數人的意願,而不是煽動一些人佔領建築物,給政府施以壓力,否則只會發生如埃及用暴力推翻政權的情況。」

小撮人製造混亂 大多數將反對

「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其後問馬哈蒂爾,倘他在任馬來西亞總理期間發生類似的「佔領」事件會如何處理。馬哈蒂爾認為,當事件發生後,不必採取強硬手段,因為製造混亂的只有一小撮人,「久而久之,他們(示威者)會遭到其他人的反感、反對。因為他們影響民生、經濟,社會大多數都會反對他們。」

馬哈蒂爾在演講中又提到,美國是世界第一大國,最不希望見到有其他國家威脅她的地位,但中國的快速發展令美國感受到威脅,相信兩國未來角力的情況會不斷加劇。

中國崛起「有好處」 東盟應團結息爭

他強調,中國歷來主張和平崛起,「中國威脅論」是完全沒有必要的,「例如中國與馬來西亞有幾百年的和平貿易歷史,中國從未有侵佔殖民馬六甲。相反,葡萄牙人一來,就開始了馬來西亞百年的被殖民歷史。......有些東盟國家想要幫助美國圍堵中國,這是不實際、不應該的。」

馬哈蒂爾指出,中國的富有能帶給東盟國家好處,希望東亞國家能夠團結,共同發展經濟,減少紛爭。

相關新聞
董建華:同學們回家吧﹗ (2014-10-25) (圖)
特稿:強調中央高度信任梁振英 (2014-10-25)
特寫:籌組智庫 優先研青年問題 (2014-10-25) (圖)
始終如一:「一國兩制」將繼續 (2014-10-25)
享譽全球:力挺警方 香港驕傲 (2014-10-25)
隨時奉上:外部勢力介入 手握具體資料 (2014-10-25) (圖)
特稿:維持「佔區」秩序 前線警五癆七傷 (2014-10-25) (圖)
旺角變「鬥獸場」 許Sir籲遠離 (2014-10-25) (圖)
特寫:一句「支持你」 暖透鐵漢心 (2014-10-25)
「佔鐘」者撬燈柱偷電恐釀禍 (2014-10-25) (圖)
堵路又累救護延誤 (2014-10-25)
餐廳向「佔中」索償 竟遭電話騷擾 (2014-10-25) (圖)
余若海批立會議員煽違法破壞法治 (2014-10-25) (圖)
的士業:「佔旺」阻生意 申延禁制令 (2014-10-25) (圖)
消防民安空降獅山拆巨幡 (2014-10-25)
外交部:《公約》非衡量港政改標準 港府:政制發展須按基本法 (2014-10-25)
話你知:英保留聲明 《公約》選舉例不適用港 (2014-10-25)
前馬總理馬哈蒂爾批「佔領」迫人服從 非民主運動 (2014-10-25) (圖)
英媒揭逾千「佔領」者特訓抗中央 (2014-10-25)
特稿:美銀行高層《壹錘》挑機「不民主」 (2014-10-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