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媒揭逾千「佔領」者特訓抗中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違法「佔領」曠日持久,有證據顯示行動背後有外部勢力操盤支持。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前日報道,早前舉行的「2014年度奧斯陸自由論壇」上有人爆料,逾千名參與香港「佔領」者在行動前曾經接受特訓,包括學習如何應對警方及行動管理等,以「佔領」作為挑戰中國政府的「大規模破壞武器」。曾參與1989年「學運」、現已移居美國的楊建利更自認是「佔領」行動智囊,「差不多每小時向『佔領』人士提供意見」。

挪威論壇爆料 視「大規模破壞武器」

「2014年度奧斯陸自由論壇」於周一至周三在挪威舉行,出席者包括來自全球各國的「人權分子」。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時事節目《新聞之夜》(Newsnight)前日報道,今年論壇的焦點主題是「佔中」。

據報道,有參與論壇者透露,論壇上指出,「佔中」的籌劃早於2013年1月已經開始,這是「公開的秘密」,而行動概念是以「非暴力行動」作為挑戰中國政府的「大規模破壞武器」。

報道續稱,組織者的計劃是鼓吹約1萬人上街,「佔領」香港心臟地帶的馬路。他們相信中國政府「操控香港的特首選舉」,足以構成「公民抗命」的爆發點。

楊建利自稱智囊 每小時越洋教路

曾參與1989年「學運」的楊建利在接受《新聞之夜》訪問時,不諱言差不多每隔一小時就為香港「佔領」示威者提供意見,自言是「佔領」行動的智囊。

另一名與會者、美國人權組織「愛因斯坦研究所」的行政總監拉基卡表示,「佔中」示威者會接受特訓,學習在行動中與警方對話的方式、行動管理、遭拘捕時的反應、如何應付水炮,以至安排水及食物等物資的實際事務,如安排得當可以令行動更持久。

外國勢力一直染指香港政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曾表明外國勢力向來都參與香港政治,「佔中」也不例外。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早前也指,不能排除「佔領」行動背後有外國勢力參與,如「佔領」區域的物資源源不絕,每日有幾十輛車運送物資,一定有人在背後做工作,並相信國際上有些人希望中國發展不要太快,利用香港特區作為一個缺口,影響中國的發展。

相關新聞
董建華:同學們回家吧﹗ (2014-10-25) (圖)
特稿:強調中央高度信任梁振英 (2014-10-25)
特寫:籌組智庫 優先研青年問題 (2014-10-25) (圖)
始終如一:「一國兩制」將繼續 (2014-10-25)
享譽全球:力挺警方 香港驕傲 (2014-10-25)
隨時奉上:外部勢力介入 手握具體資料 (2014-10-25) (圖)
特稿:維持「佔區」秩序 前線警五癆七傷 (2014-10-25) (圖)
旺角變「鬥獸場」 許Sir籲遠離 (2014-10-25) (圖)
特寫:一句「支持你」 暖透鐵漢心 (2014-10-25)
「佔鐘」者撬燈柱偷電恐釀禍 (2014-10-25) (圖)
堵路又累救護延誤 (2014-10-25)
餐廳向「佔中」索償 竟遭電話騷擾 (2014-10-25) (圖)
余若海批立會議員煽違法破壞法治 (2014-10-25) (圖)
的士業:「佔旺」阻生意 申延禁制令 (2014-10-25) (圖)
消防民安空降獅山拆巨幡 (2014-10-25)
外交部:《公約》非衡量港政改標準 港府:政制發展須按基本法 (2014-10-25)
話你知:英保留聲明 《公約》選舉例不適用港 (2014-10-25)
前馬總理馬哈蒂爾批「佔領」迫人服從 非民主運動 (2014-10-25) (圖)
英媒揭逾千「佔領」者特訓抗中央 (2014-10-25)
特稿:美銀行高層《壹錘》挑機「不民主」 (2014-10-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