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之鋒滿口歪理扭曲法治


美 恩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表示,不認同行政長官梁振英指「佔中」衝擊法治和影響民生的說法,因為示威者願意自首,並以和平方式佔領,反映對法治的尊重云云。

黃之鋒滿口歪理,睜眼說瞎話。民建聯自10月中旬起在香港十八區的街市、巴士站等地進行問卷調查,訪問了5,531名12歲或以上市民,結果顯示有71.3%的受訪者認為「佔中」以來,他們乘車、學業、工作或者生意皆受到了影響,有67.2%的市民認為佔領行動應該「立即結束」。不少市民都認為示威人士在持續一個多月的佔領行動中已有足夠時間表達訴求,而「佔中」帶來的影響和危害已經非常嚴重,因此應立即結束佔領行動,還路於民。此前多項民調也顯示了香港各界對「佔中」的反對與不滿。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4日公佈的調查發現,73.2%的受訪者非常同意或同意參與「佔中」的人員立即退場,結束「佔中」。

「佔中」乃違法行動,而刻意違法更帶有粗暴成份,不能與「和平」相提並論,就正如強姦便是強姦,我們不能說是「和平強姦」,不能因為違法者願意自首,就可妄指是尊重法治。自佔領行動以來,「佔領區」衝突不斷,行動已演變成「恨與暴力」,黃之鋒將違法行為合理化,將所謂「公民抗命」當作刻意違法的藉口,罔顧行動惡化,還視之為「和平」,說話不負責任。

願意自首不等同不用承擔責任,更不代表可彌補對社會的損害。「佔中」禍害罄竹難書,香港經濟損失嚴重,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雷鼎鳴表示,僅「佔中」7天已令本港經濟損失高達3,500億元,香港在國際間的聲譽亦受到貶損,其無形損失難以估計,並非「佔領者」願意自首、「願意承擔責任」便可以彌補。就正如投放原子彈禍害巨大,並不是投放者願意自首、「願意承擔責任」便可以彌補得到一樣。

真正對法治之尊重,是知道違法之禍害,以及法律的界線而不作越矩,黃之鋒和一眾「佔中」發起人,明知「佔中」違法影響經濟民生卻睜眼說瞎話;明知法治乃香港賴以成功的重要基石仍刻意踐踏法治,雖然聲稱願意自首,但不能稱之為「尊重法治」,黃之鋒夜郎自大,說話不負責任,他們將整個香港騎劫,是香港的罪人。

相關新聞
任憑「佔中」亂折騰 港人將由「富」變「窮」 (2014-11-13)
來論:戴耀廷自首騷只是徒勞 絕不能任其逍遙法外繼續荼毒學子 (2014-11-13)
廿四味:何俊仁不該做律師 應去做長毛 (2014-11-13)
龍聲飛揚:中央全力「挺梁」 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2014-11-13)
揚清激濁:習主席三個堅定不移意義深遠 (2014-11-13)
黃之鋒滿口歪理扭曲法治 (2014-11-13)
七成多民意要求退場說明什麼? (2014-11-13)
西方走廊:北京APEC吹響「跑步走」號角 (2014-11-13)
港大協助非法「佔中」五大證據 管理層有責任向公眾交代 (2014-11-12)
廿四味:何俊仁觸犯藐視法庭罪證據確鑿 (2014-11-12)
短評:梁家傑態度惡劣 毫無民主素養 (2014-11-12)
「習蕭會」傳遞重要信息:兩岸需尊重彼此選擇 (2014-11-12)
志強時評:民意與中央支持 果斷清場勢在必行 (2014-11-12)
頂天立地:「佔中」就是不折不扣的「顏色革命」 (2014-11-12)
學生應盡快撤離 (2014-11-12)
習主席講話突出法治 支持香港 挺梁挺警 (2014-11-12)
「佔中」究竟會給香港帶來什麼?--福是造來的 不是求來的 (2014-11-12)
白鶴的「顏色革命」 (2014-11-12)
非常教師「草菅人命」誤人子弟 (2014-11-12)
來論:沙田官中「洗腦試卷」妖魔化警隊 當局應根據《教育條例》徹查追究 (2014-1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