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中央全力「挺梁」 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亞太經合會議期間會見香港特首梁振英,習近平重申對港三個「堅定不移」,並指出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依法保護港澳同胞利益。習近平的講話清楚表明中央處理香港事務上的法治意志,這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促進香港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意義;對於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實踐,依法處理非法「佔中」行動,依法推進香港普選進程,更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

非法佔領行動至今已四十多天,部分佔領行動正步向暴亂邊緣。高等法院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佔領旺角及金鐘馬路。禁制令頒布後,法庭的尊嚴竟然被漠視,香港法治的根基已面臨被動搖的威脅。習近平會見梁振英的講話,傳達了中央對事件的態度與方針的三個信息,很值得香港各方高度關注和認真解讀。

傳達中央三個信息

第一,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制發展作出的決定,其法律依據來自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是香港特首普選的憲制基礎,具有不可動搖的法律地位,亦獲香港廣大市民支持。非法「佔中」行動公然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決定,從本質上講是對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挑戰,中央對此絕不會退讓。人大決定「不可撼動」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人大決定擁有最高法律權威,人大決定後,上至中央政府,下至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都必須遵守,人大決定「不可撼動」體現的是依法治國的原則;二是如果因為反對派發動非法「佔中」動亂施壓就改變人大決定,那只會換來更多、更大的違法活動。如果這樣,香港將永無寧日,國家將永無寧日。

第二,習近平以「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盛讚梁振英在關鍵時刻靠得住。在「佔中」動亂中,反對派和外國勢力「倒梁」的目的,是劍指支持梁振英的中央,借此挑戰中央主權。中央全力「挺梁」,粉碎了反對派與外國勢力「倒梁」陰謀。其意義體現在兩方面:首先,香港問題的本質是爭奪管治權的問題,「佔中」搞手和外國勢力企圖在香港複製「顏色革命」發動街頭運動、逼迫領導人下台、奪取政權的「三部曲」,中央表達對梁振英的堅定支持,對特區警隊依法處置非法活動的堅決支持,粉碎了港版「顏色革命」奪權圖謀,粉碎了反對派與外國勢力將香港作為對中國推行「顏色革命」橋頭堡的企圖;其次,香港正處於一個關鍵的時期,必須支持梁振英領導的特區政府抓住機遇,借助於國家全面改革的機遇,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才能開創新局,真正解決深層次問題和矛盾,保證香港可持續發展與社會和諧。

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基石

第三,習近平指出,法治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中央特別肯定和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為維護法治權威、維護社會秩序所做的大量工作。香港剩下的優勢已經不多了,法治是少數的其中之一。超過四十多天的非法「佔中」,示威者公然將法庭禁制令視如無物。大律師公會10月28日發出措辭強硬的聲明,對有人公然呼籲群眾集體違抗旺角及金鐘的臨時禁制令,感到極度憂慮,認為這會造成極壞先例,法治必遭侵蝕,香港法治如今「危如累卵,破在旦夕」。非法「佔中」行動嚴重破壞香港彌足珍貴的法治傳統。習近平的講話表明,中央充分肯定和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處置「佔中」違法活動,不容許任何激進違法活動動搖香港的法治根基。

四中全會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這表明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明確納入了「依法治國」的範疇。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實際上就是依循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一國兩制」白皮書指出,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權威,是「一國兩制」實踐深入發展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不可動搖的根基。習近平的講話清楚說明中央管理香港事務的原則,是要發揮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引領和規範作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及香港長期穩定繁榮,這是「依法治國」的必然要求。

相關新聞
任憑「佔中」亂折騰 港人將由「富」變「窮」 (2014-11-13)
來論:戴耀廷自首騷只是徒勞 絕不能任其逍遙法外繼續荼毒學子 (2014-11-13)
廿四味:何俊仁不該做律師 應去做長毛 (2014-11-13)
龍聲飛揚:中央全力「挺梁」 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2014-11-13)
揚清激濁:習主席三個堅定不移意義深遠 (2014-11-13)
黃之鋒滿口歪理扭曲法治 (2014-11-13)
七成多民意要求退場說明什麼? (2014-11-13)
西方走廊:北京APEC吹響「跑步走」號角 (2014-11-13)
港大協助非法「佔中」五大證據 管理層有責任向公眾交代 (2014-11-12)
廿四味:何俊仁觸犯藐視法庭罪證據確鑿 (2014-11-12)
短評:梁家傑態度惡劣 毫無民主素養 (2014-11-12)
「習蕭會」傳遞重要信息:兩岸需尊重彼此選擇 (2014-11-12)
志強時評:民意與中央支持 果斷清場勢在必行 (2014-11-12)
頂天立地:「佔中」就是不折不扣的「顏色革命」 (2014-11-12)
學生應盡快撤離 (2014-11-12)
習主席講話突出法治 支持香港 挺梁挺警 (2014-11-12)
「佔中」究竟會給香港帶來什麼?--福是造來的 不是求來的 (2014-11-12)
白鶴的「顏色革命」 (2014-11-12)
非常教師「草菅人命」誤人子弟 (2014-11-12)
來論:沙田官中「洗腦試卷」妖魔化警隊 當局應根據《教育條例》徹查追究 (2014-1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