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騰訊搶閘奪港股通第一股


放大圖片

伊利摘滬股通桂冠 大秦茅台上汽吸資最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堡明)在眾多嘉賓的掌聲下,滬港通「1117」號列車正式於昨日順利開出,港股科技巨頭騰訊(0700)以萬分二秒之微,勇奪港股通第一股,而滬股通第一股的桂冠則落於伊利身上。而開通首日,最受北向資金關注的A股包括大秦鐵路、貴州茅台、上汽等。不過,由於港股通反應較市場預期差,致使港股昨日「反高潮」,高開225點後倒跌290點,全日波幅超過500點,終報23,797點,全日成交額升至830億元。

滬股通昨日130億元人民幣額度,在昨日開市前的競價時段已用去一半,到開市時只餘約60多億元人民幣;中午休市時只剩20多億元人民幣,及至下午1時58分,額度宣告用完。昨日滬股通股份中,五大跨境成交股份均來自不同板塊,最受香港投資者歡迎的是大秦鐵路(601006),成交額達18.1億元人民幣,白酒股貴州茅台(600519)成交額13.7億元人民幣第二,上汽(600104)10.2億元人民幣排第三,「滬股通第一股」伊利(600887)也打入五大。

五大成交股中,升幅最大的是大秦鐵路,報9.62元人民幣,升6.18%。

相較而言,南向買港股的港股通則表現遜色,全日南向成交總成交金額23.44億港元,其買入22.38億港元,賣出1.06億港元,共使用當日額度17.67億元人民幣或16.8%,當日剩餘額度87.33億元人民幣。滬港通概念股更是全線回吐,港交所(0388)、券商股及AH股差價股成為重災區。

五大港股通股份中,騰訊南向成交1.92億港元居首;中芯國際(0981)成交9,591.6萬港元第二,第三位為鳳凰衛視(2008),成交8,083.19萬港元。

券商股AH差價股重災

此外,早前一眾被滬港通概念炒起的股份昨日出現急跌,港交所高見189元後回頭轉跌,全日跌4.5%報178.1元,其他券商股亦現沽壓,中信證券(6030)跌3.47%、海通證券(6837)跌超過半成,報13.52元。其他中資股未能避過厄運,內銀股幾近全線下挫,其中中信銀行(0998)跌勢最大,跌4.1%報5.21元;民生銀行(1988)則跌2.1%報7.88元;交通銀行(3328)則報5.84元,跌2.0%。

窩輪客損失6億最傷

最受傷的要數AH股,AH股在開通後未有如市場所料繼續收窄,三隻AH股更跌超過一成,早前被熱炒的浙江世寶(1057)跌13.9%報10.76元;東北電氣(0042)跌13.4%報2.4元;大連港(2880)跌12.3%報3.01元。其餘南京熊貓(0553)、天津創業(1065)、昆明機床(0300)、山東墨龍(0568)等都跌接近一成,整個AH股損失慘重。

港股衍生工具亦損失慘重,受大市及滬港通概念股急挫影響,粗略統計窩輪客昨日損失6億港元,其中單是港交所的輪證,已令投資者損失2億港元。

耀才證券研究部經理植耀輝承認,港股通的反應差乃預料之外,或因內地投資者未熟悉港股操作而造成,相信隨時間推展,參與港股通人數會隨之增加。

相關新聞
滬股通逼爆車 港股通八成空 (圖)
騰訊搶閘奪港股通第一股 (圖)
滬港通料數月擴投資範圍 (圖)
中信禁令今執行 「佔旺」最快明清障 (圖)
陳新滋引梁啟超詩批評撐傘生 (圖)
康文署將審郭紹傑呃病假 (圖)
逾半USB充電器 絕緣不足 (圖)
結束十年談判 中澳步入零關稅 (圖)
行人路「擘大口」「吞噬」西裝友 (圖)
酒樓婚宴人情「最低消費」600元 (圖)
港男港女「添壽」 媲美日本瑞士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證言」節目首播 (圖)
山東食品廠大火 18人遇難 (圖)
粵年增15萬例性病 全國最多
紐約港移民遭推落地鐵軌輾死
俄歐互逐外交官 涉間諜活動
父母無力供樓 美250萬童流離失所 (圖)
日意外衰退 「安倍經濟學」末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