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結束十年談判 中澳步入零關稅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堪培拉與澳洲總理阿博特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

澳農產品最受惠 兩國晉級「全面戰略夥伴」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展開對澳洲的國事訪問,與澳洲總理阿博特在堪培拉舉行會談,兩國同意把雙邊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宣布結束近十年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兩國貨品將逐步實現零關稅。其中澳洲多達95%的出口產品會被免去關稅,預料澳牛肉、乳製品等農產品最為受惠。

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於2005年4月啟動,是繼中韓自貿協定後,中國與亞太地區重要經濟體結束的另一個全面、高水平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昨日習近平與阿博特舉行會談後,共同見證兩國政府簽署實質性結束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意向聲明。

大幅降低投資門檻

據新華社報道,根據談判結果,在開放水平方面,澳洲對中國所有產品關稅最終均降為零,中國對澳洲絕大多數產品關稅最終降為零;服務領域,彼此向對方作出涵蓋眾多部門、高質量的開放承諾。投資領域,雙方在協定生效日起相互給予最惠國待遇,同時大幅降低企業投資審查門檻,增加企業投資的市場准入機會、可預見性和透明度。

協定範圍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和規則共10多個領域,包含了電子商務、政府採購等「21世紀經貿議題」。

澳九成半產品免關稅 

據中通社報道,澳洲多達95%的出口產品將會被免去關稅,當地官員表示,協議將在未來幾年為澳洲帶來價值高達180億澳元的出口貿易。

澳洲廣播公司獲得的協議細節顯示,澳洲產的嬰兒奶粉的關稅將在未來4年中逐步取消,接近25%的對牛肉和羊肉徵收的關稅在9年內解除。對澳洲葡萄酒的14%的關稅將在4年內消除。

另外,澳洲的鋁、鋅、鎳、銅及鈾等礦產品將全部獲得免減關稅。目前中國對澳洲焦煤的3%的關稅在協議簽署之後將立刻免除,對燃煤徵收的6%的關稅則將在未來的兩年裡逐漸免除。

悉尼設人幣清算銀行

此外,中方決定在悉尼設立人民幣清算銀行,給予澳洲銀行機構5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並同意將澳洲儲備銀行投資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的額度調增至100億元人民幣。

中國商務部稱,中澳自貿協定談判實現了全面、高質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標,協定的簽署將實現兩國經濟優勢互補和互利雙贏,促進雙邊經貿關係深入發展。

相關新聞
滬股通逼爆車 港股通八成空 (圖)
騰訊搶閘奪港股通第一股 (圖)
滬港通料數月擴投資範圍 (圖)
中信禁令今執行 「佔旺」最快明清障 (圖)
陳新滋引梁啟超詩批評撐傘生 (圖)
康文署將審郭紹傑呃病假 (圖)
逾半USB充電器 絕緣不足 (圖)
結束十年談判 中澳步入零關稅 (圖)
行人路「擘大口」「吞噬」西裝友 (圖)
酒樓婚宴人情「最低消費」600元 (圖)
港男港女「添壽」 媲美日本瑞士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證言」節目首播 (圖)
山東食品廠大火 18人遇難 (圖)
粵年增15萬例性病 全國最多
紐約港移民遭推落地鐵軌輾死
俄歐互逐外交官 涉間諜活動
父母無力供樓 美250萬童流離失所 (圖)
日意外衰退 「安倍經濟學」末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