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信禁令今執行 「佔旺」最快明清障


放大圖片

■警方強調,若有任何人阻撓禁制令執行,定會果斷執法。圖為金鐘「佔領區」。 莫雪芝 攝

警預告果斷執法 籲「路霸」速移除障礙帶走物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高等法院上周延長對旺角及金鐘「佔領區」的臨時禁制令,原訴人及警方在過去一周部署如何執行。警方昨日表示,已準備全力協助執達主任今日到金鐘中信大廈出入口執行禁制令,強調若任何人阻撓禁制令執行,警方定會果斷執法。另外,申請對旺角「佔領區」禁制令的小巴團體,今日會在報章刊登最新禁制令通告,並預料執達主任最快於明日清除障礙物。

警方昨晚發出新聞稿,表示昨日與中信大廈出入口禁制令的原訴人和執達主任,就執行禁制令舉行會議,並已準備全力協助執達主任今日到上址執行禁制令。

警方強調,執達主任是得到法庭的授權執行法庭命令,任何人的行為若構成阻撓,會干犯「刑事藐視法庭」罪,如任何人阻撓或使用暴力衝擊執達主任執行職務,警方定會果斷執法,呼籲非法霸佔道路人士遵守法庭命令,盡快移除障礙物及帶走私人物品,停止佔據道路。

小巴公司今報章登禁令通告

而禁制令原訴人之一、潮聯公共小型巴士有限公司,將於今日在報章刊登最新的禁制令通告,並預料執達主任最快於明日到旺角展開清除障礙物的行動。

潮聯的禁制令指,目前「佔領」者在旺角「佔領區」內搭建的障礙物,嚴重妨礙所經營的小巴路線業務運作,有關禁制令主要禁制所有在「佔領區」內的人士,不能攔阻、阻撓或容許攔阻、阻撓該道路的通道、出入口或提供通往該道路的場地,並且不能放置任何東西,以造成嚴重的阻礙。

禁制令強調,執達主任有權採取一切合理及所需的步驟,清除和移走現場的相關障礙物,而且當獲授權及指示時,在有需要時可要求警方協助。禁制令又指,警方有權拘捕和移走阻礙禁制令執行的人士,並說明當警方採取拘捕行動時,會先行將禁制令的要點通知在場有關人士,若他們不理會的話將會被捕,更有可能被裁定藐視法庭而被判監禁、罰款或扣押資產。警方的拘捕行動,並不抵觸香港法例第二三二章《警隊條例》。

反對派拒接受現實 續死撐

違法「佔領」在法律上站不住腳,對禁制令的上訴更節節敗退,不過反對派拒絕接受現實,繼續死撐,更不斷尋找方法令「佔領」合理化。有法律界人士昨日批評,具法律專業背景的反對派人士不斷向「佔領」者發放錯誤法律訊息,煽動他們公然藐視法庭裁決,更點名直斥公民黨的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及該黨「友好」、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公然在網上徵求法律「義士」,協助違反禁制令的「佔領」者打官司。

該人士認為,作為法律界人士應該運用本身專業知識,向「佔領者」講解違反禁制令的後果,呼籲他們盡早離場,並非高調徵求律師協助「佔領」者打官司,批評此舉令人產生「佔領無罪」的錯覺,行為實在離譜。

相關新聞
滬股通逼爆車 港股通八成空 (圖)
騰訊搶閘奪港股通第一股 (圖)
滬港通料數月擴投資範圍 (圖)
中信禁令今執行 「佔旺」最快明清障 (圖)
陳新滋引梁啟超詩批評撐傘生 (圖)
康文署將審郭紹傑呃病假 (圖)
逾半USB充電器 絕緣不足 (圖)
結束十年談判 中澳步入零關稅 (圖)
行人路「擘大口」「吞噬」西裝友 (圖)
酒樓婚宴人情「最低消費」600元 (圖)
港男港女「添壽」 媲美日本瑞士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證言」節目首播 (圖)
山東食品廠大火 18人遇難 (圖)
粵年增15萬例性病 全國最多
紐約港移民遭推落地鐵軌輾死
俄歐互逐外交官 涉間諜活動
父母無力供樓 美250萬童流離失所 (圖)
日意外衰退 「安倍經濟學」末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