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港通料數月擴投資範圍


放大圖片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右)預期,只需數月便可把新股及衍生工具產品,納入「滬港通」可投資範圍內。旁為港交所主席周松崗。 張偉民 攝

李小加冀可納衍生產品及抽新股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黃萃華、曾敏儀)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預期只需數月,便可把新股及衍生工具產品,納入「滬港通」可投資範圍內,而與深交所互聯互通,則只是時間問題。目前將搜集更多的滬港通訊息及數據,再審視額度及其他規則。他也希望兩地的IPO短期可透過滬股通進行。

香港證監會主席唐家成出席滬港通通車儀式後表示,經過6個月兩地監管機構合作,昨日的工作才告正式展開,他表示,該會會留意滬港通的額度,觀察市場能否應付波動。

兩地合作應付市場波動

唐家成又說,因應滬港通啟動,內地的中證監同意,可即時提供兩地的客戶投資資料,兩地的監管機構密切監察市場穩定性,以及有否違規行為,雙方會加強合作及定期會面,以加強保障兩地投資者。

他續指,滬港通只是試點計劃,還須一段時間觀察,下一步再研究「深港通」。唐家成又強調,不會以滬港通的首日表現,來衡量整體額度是否足夠,需待市場買賣運作一段情況後,再考慮額度應否提升。

對於滬港通首日開車表現,瑞信董事總經理陳昌華昨日於記者會表示,內地富戶早於10年前已從其他途徑參與港股投資,故乘坐港股通的以內地散戶及機構投資者為主,散戶第一日不敢輕舉妄動,而內地投資者基礎遠弱於國際大行,所以出現南北巨大交易額差異。

瑞信批深港通1年內開車

對於滬股通配額供不應求,他估計未來會加大額度,但認為會先開通深港通後才考慮擴大額度,因兩者都是引入外資的途徑,而其中深交所爭取深港通的力度較大,預測一年內深港通將開車。

陳昌華對A股前景感樂觀,到2020年滬港通可促使外資投資A股的規模翻一倍以上,由現時約500億美元增加至約1,000億美元。陳昌華又提及滬港兩地的交易制度相異,而更改制度有困難,投資者需要磨合及接受。另外,香港投資者亦需注意,由於透過滬股通投資是以證券公司名義,所以投資者將不具投票權。

安永:A股透明度低要留意

貝萊德董事兼香港零售及iShare安碩分銷業務主管李紹莉昨表示,因滬港通才第一天開通,現時未能作評價,長線而言,對滬港通開通感到樂觀。

而安永亞太區金融服務業監管諮詢服務主管周勵勤提醒,有意投資A股人士需小心內地公司的管理問題,因為內地股市仍在發展中,訊息披露方面未及完善,透明度不高。

相關新聞
滬股通逼爆車 港股通八成空 (圖)
騰訊搶閘奪港股通第一股 (圖)
滬港通料數月擴投資範圍 (圖)
中信禁令今執行 「佔旺」最快明清障 (圖)
陳新滋引梁啟超詩批評撐傘生 (圖)
康文署將審郭紹傑呃病假 (圖)
逾半USB充電器 絕緣不足 (圖)
結束十年談判 中澳步入零關稅 (圖)
行人路「擘大口」「吞噬」西裝友 (圖)
酒樓婚宴人情「最低消費」600元 (圖)
港男港女「添壽」 媲美日本瑞士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證言」節目首播 (圖)
山東食品廠大火 18人遇難 (圖)
粵年增15萬例性病 全國最多
紐約港移民遭推落地鐵軌輾死
俄歐互逐外交官 涉間諜活動
父母無力供樓 美250萬童流離失所 (圖)
日意外衰退 「安倍經濟學」末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