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酒樓婚宴人情「最低消費」600元


放大圖片

■調查發現,本港籌備婚禮平均開支按年增加3%至逾31萬元,創歷年新高3%。 袁楚雙 攝

婚禮開支升3% 平均31萬創新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聶曉輝)香港通脹持續,準新人辦婚禮的開支亦隨之上升。一項調查發現,本港籌備婚禮平均開支按年增加3%至逾31萬元,創歷年新高。調查亦推算出本港今年整個結婚消費市場總值高達172億元。調查又發現,一般酒樓的「人情」價中位數由500元升至600元,成為婚宴人情的「最低消費」新指標。

生活易(ESDlife)今年8月至10訪問了1,771名於2014年至2016年結婚的準新人,發現每對新人平均結婚開支為311,887元,連續5年上升,較2010年的244,121元大幅上升近30%。生活易根據政府統計署資料作推算,今年約有5.5萬對新人註冊結婚,整個結婚消費市場總值高達172億元。

酒席平均花15.9萬佔最高

在籌備婚禮的開支中,大部分結婚開支項目持續平穩,最高消費的項目仍然是「婚宴酒席」,每對新人平均花約15.9萬元,按年升1%,市場總值估計達88億元;其次為「戒指及首飾」,平均消費約5.1萬元,按年升幅達8%,亦是升幅最高的開支項目。該兩項開支加上「蜜月旅行 」及「婚紗攝影」,已合共佔去87%的婚禮消費。

付禮金漸少 公價不足5萬

是次調查亦發現,高級酒店、一般酒店及高級酒樓的「人情」中位數分別維持800元至1,000元不等,但由2009年至2013年持續不變的一般酒樓「人情」價卻由500元升至600元,成為婚宴人情的「最低消費」。至於支付「禮金」的中國傳統意識則在生活迫人下愈見薄弱,今年禮金平均數為49,679元,較2009年的58,705元足足下跌15%。

響應環保 「無翅宴」首過半

婚宴酒席開支一直是籌備婚禮開支中最高消費的項目,新人籌備婚禮之餘亦不忘響應環保,「無翅婚宴」數目亦逐年上升,今年更首次突破一半至52%。至於新人選擇辦婚宴的地區,則以尖沙咀(38%)名列前茅,遠高於第二位的銅鑼灣及灣仔區(9%)。

黃富榮與其妻今年6月花費了約18萬元擺酒,惟很多鎖碎項目都要加錢,以致超支。他表示,結婚前兩年二人共儲了30萬元,最終整個婚禮連度蜜月開支花費了35萬元。

相關新聞
滬股通逼爆車 港股通八成空 (圖)
騰訊搶閘奪港股通第一股 (圖)
滬港通料數月擴投資範圍 (圖)
中信禁令今執行 「佔旺」最快明清障 (圖)
陳新滋引梁啟超詩批評撐傘生 (圖)
康文署將審郭紹傑呃病假 (圖)
逾半USB充電器 絕緣不足 (圖)
結束十年談判 中澳步入零關稅 (圖)
行人路「擘大口」「吞噬」西裝友 (圖)
酒樓婚宴人情「最低消費」600元 (圖)
港男港女「添壽」 媲美日本瑞士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證言」節目首播 (圖)
山東食品廠大火 18人遇難 (圖)
粵年增15萬例性病 全國最多
紐約港移民遭推落地鐵軌輾死
俄歐互逐外交官 涉間諜活動
父母無力供樓 美250萬童流離失所 (圖)
日意外衰退 「安倍經濟學」末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