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課撤上限 激起千層浪


放大圖片

■梁紀昌慨嘆,即使學生完成學校功課,家長亦會額外買補充練習。記者彭子文 攝

校方多懶理舊指引 有父母憂孩子「百上加斤」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李慧妍)香港學生以功課深且多見稱,教育局早前更新指引,將初小每日書寫練習家課量的30分鐘及高小的60分鐘上限刪去,改由學校「校本協調」。一石激起千重浪,引發各界對學童家課的關注。有小學校長坦言,為回應不少家長「功課越多越好」的期望,學界普遍都「當舊指引無到」,現時有小三生功課量便達一個半小時,超出上限兩倍。而部分人更會「跨班別」甚至「跨校」比較子女功課,如發覺「人有我無」即向學校問責。學界又指,近年小學功課形式趨多元化,包括專題研習、小組討論報告等,撤去書寫上限對家課安排影響不大。但有家長擔心撤限會令孩子功課負擔百上加斤,學習壓力難減(見另稿)。

教育局6月更新《基礎教育課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續(小一至小六)》,取代2002年舊版指引小學部分的內容,其中「初小學生每日書寫練習家課不應超過30分鐘,高小學生每日書寫練習家課不應多於60分鐘」的上限要求被刪去,轉為由學校依校本方針協調各班家課量。不過,家長普遍對有關安排其實所知不多,不少人都直言「看到(新指引)報道才知道原來有上限要求」。

梁紀昌:上限如虛設

事實上,對學界來說有關上限也近乎虛設,鮮魚行學校校長梁紀昌直言,很多學校一直「當舊指引無到」,無意遵守要求,「學校只重視家長意見,因好多家長認為功課越多越好,多就代表學校好,老師勤力。」他指,現時部分家長抱以「顧客」心態,認為校方有需要接納其意見,例如會干預老師安排功課,「有家長便質疑,現時有電腦,功課就不應該再寫字。」

梁紀昌又表示,部分家長喜歡就功課量作跨校比較,有人會嫌子女功課不及其他學校多,要求老師增加,若校方不接納,即會向教育局投訴。他慨嘆,即使學生完成學校功課,家長亦會額外買補充練習,擔心子女「輸在起跑線」。

梁兆棠:功課多元 不受影響

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教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梁兆棠則表示,近年學校布置的功課趨多元化,除書寫外,亦有小組討論、專題研習等。而該校小一生普遍需用40分鐘至50分鐘完成功課,小三生功課量則約一個半小時,較舊指引要求多兩倍,他認為,當局更新指引不會影響校方處理功課量。

教育學院國際教育與終身學習學系助理教授胡少偉指,面對激烈的升學競爭,家長對功課及測驗異常緊張,「會與隔離班對比,逐項了解子女有沒有哪些功課;而今次測驗多了幾多分,下次哪裡又少了分,家長都會清楚記下。」他認為有關會令小朋友承受無形壓力,影響他們培養其他興趣。

對新指引刪去家課書寫量上限,教育局發言人回覆指,現時小學過量的機械式抄寫現象已有改善,大部分學生亦認同教師安排的家課類型,撤限後學校可按不同學生的年齡、班級、能力和興趣,設計「重質不重量」且有效益的家課。局方亦重申,學校在安排家課促進有效學習之餘,亦要給予學生充足休息和遊戲時間,以實踐健康的生活模式,當局也會為教師、家長舉辦研討會及培訓課程,就優化校本家課政策加強溝通。

相關新聞
家課撤上限 激起千層浪 (2014-11-19) (圖)
有苦難言:名校「升呢」「增量」 學生「被轉校」 (2014-11-19) (圖)
殺校疑雲:家長愛鬥多 學校加碼免「被殺」 (2014-11-19) (圖)
家長心聲:兒患讀寫困難 母盼「沒有功課」 (2014-11-19) (圖)
專家意見:吸收力各異 習作量宜因材施教 (2014-11-19) (圖)
「起跑線」害慘幼童 多培訓身心疲憊 (2014-11-18) (圖)
民建聯七項建議 (2014-11-18)
綠色校園:微電影宣環保 大撱@變「綠獸」 (2014-11-18) (圖)
話你知:低碳生活減食肉 (2014-11-18) (圖)
科大推李嘉誠基金會獎學金 (2014-11-18)
教聯會組學生義工探長者 (2014-11-18) (圖)
港航走進小學 分享飛行夢 (2014-11-18) (圖)
普通話教與學:聲母f、k、h 粵普有對應 (2014-11-18) (圖)
鄭國漢:嶺大生增交流 衝出亞洲 踏足兩洲 (2014-11-17) (圖)
獲益良多:學生赴柬越實習 密密出錯悟不足 (2014-11-17) (圖)
迎難而上:上任受壓今釋前嫌 迎大學排名榜挑戰 (2014-11-17) (圖)
播種者言:隔代比較不必 父母辛不想子女苦 (2014-11-17)
穗港澳青年文化節 擺攤展創意 (2014-11-17) (圖)
大學遊蹤:重慶驚喜多 相處過更了解 (2014-11-17)
港人英語水平跌 京津滬首度超前 (2014-1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