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順 應


放大圖片

文:星 池

四季交替,循環不止,立冬過後,氣溫逐漸轉冷。街上行人不忘多添衣裳,穿長袖上衣,順應環境的變化,以免受涼。人生在世,多少也須順從某些趨勢而學懂適應。

本地劇場的中堅分子林澤群,曾成立劇團,亦與多個劇團合作演出逾八十齣作品,集演員、編劇、導演及導師於一身,多次獲「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或配角等殊榮,現為「香港話劇團」的全職演員。當初,他卻不曾想過會踏上演藝生涯。近日,閱讀他撰寫的一篇文章,娓娓道來廿年前因為參加歌唱比賽而與亞洲電視結緣簽約,對唱歌充滿熱忱的他,卻苦無相關機會,偏偏不斷得到演戲的工作,更有幸參與那年的台慶劇演出。最終,這名青澀小伙子,從毫無憧憬至深深愛上演戲,更毅然考上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主修表演,步上舞台至今。對他而言,那段日子實屬人生的轉捩點,如像命運冥冥之中早有定數。且順應而行,或會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猶記起,初中的自己,尚未對文學或寫作產生濃厚興趣。中五那年,參加「香港中學會考」,中國文學科目獲得優等成績,升讀中六,需要選科,在文學與地理兩科要作出取捨而感掙扎。後來,本欲揀選地理科,卻因為學校那一屆選讀「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中國文學的同學僅得數人,而選擇地理科的學生則過剩,因此老師提議我既然有能力,何不繼續進修文學。我非不愛文字,最終決定從善如流。隨時間流逝與接觸更多,對文學的興致日益深厚。此際回首,倘若當初沒選修文學,也難以升上大學後在更廣闊的文學領域飛翔。

暫未能如願,毋須消極放棄,而是順應預兆,用心地生活。隨時間流逝,在人生旅途上繼續前進,或者有日察覺,已尋到意想不到的收穫,覓得真正屬於自己的世界。■ 網上圖片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歷史長廊中的女漢子 (2014-11-19) (圖)
書若蜉蝣:匿名作家 (2014-11-19)
詩意偶拾:香港情愁 (2014-11-19)
手寫板:去遠方看海 (2014-11-19) (圖)
浮城誌:順 應 (2014-11-19) (圖)
歷史與空間:曾經的洛陽西苑 (2014-11-18) (圖)
豆棚閒話:綠 蟻 (2014-11-18)
詩意偶拾:南屏遇雨 (2014-11-18)
詩意偶拾:雨中遊醉白池 (2014-11-18)
亦有可聞:漸近自然的松茸 (2014-11-18) (圖)
來鴻:曲 線 (2014-11-18) (圖)
歷史與空間:西望玉門關(下) (2014-11-12) (圖)
書若蜉蝣:《有贈》與《初戀女》 (2014-11-12)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四十) (2014-11-12) (圖)
畫中有話 (2014-11-12) (圖)
試筆:那一次,我失憶了 (2014-11-12)
生活點滴:商 鷹 (2014-11-12) (圖)
歷史與空間:西望玉門關(上) (2014-11-11) (圖)
來鴻:書香瀰漫的香港 (2014-11-11)
豆棚閒話:動人之肺 (2014-1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