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聯集體闖關實為集體犯法


高天問

學聯三人闖京,被註銷回鄉證。周永康事後惱羞成怒,說香港人是中國公民,理應可在內地自由活動,如今卻無理被拒入境,學聯成員正討論會否集體過關,測試被拒入境的準則。據稱,現在至少有來自5所院校的學生參與,學聯並指若最終參與人數超越50人,效果便會最佳云云。周永康這種態度,可以說是挑戰中國法治,堅持錯誤,決不回頭。學聯這種行為,是違反中國出入境管理辦法的,是一種犯法行為。他們集體闖關,就是集體犯法。內地邊防拒絕有關人士入境,完全是依法辦事。任何學生不應該參加學聯所組織的集體闖關鬧劇,不要被利用為學聯的政治工具,成為其火中取栗的犧牲品。

學聯作為一個學生組織,長期和「台獨」分子有密切的聯繫和合作,從事違反香港法律,佔領道路、癱瘓經濟的活動,挑戰中央的管治權力,挑戰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周永康三人早前更帶備了政治宣傳品「闖京」,聲稱要向中央「政治示威」、「突破禁區」。在在說明,學聯這個組織,企圖把「顏色革命」的火焰引向內地,干涉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學聯的頭頭還宣稱「不怕被捕」,幕後金主黎智英更宣稱「被捕更好」,「可以發動五十萬人上街」。這說明,學聯任何集體闖內地關口的行動,都與正常出入境無關。他們目的是要吸引外國勢力注意,製造國際事件,爭取外國勢力支持他們延續「佔中」。至於他們說要「測試被拒入境的準則」,更是企圖向中國的出入境口岸蒐集情報,明顯觸犯了中國的出入境管理辦法。

學聯觸犯了中國出入境管理辦法

任何國家,都制定了出入境管理政策,如果並非正常旅客,一定會被禁止入境,並且不必說明理由,立即遣返。如果有一批香港人,高調宣佈要反對美國的外交政策,例如對伊斯蘭國的政策或移民政策等,然後組織一批人入境,測試美國有沒有黑名單,看看美國將會怎樣對待這些人?

周永康說,「香港人是中國公民,理應可在內地自由活動」。這種說法說明了學聯頭頭無法無天,完全沒有遵守法律的觀念。每一個地方,都會有每一個地方的法律,旅客入境問禁,入鄉隨俗,是非常重要的。香港的居民,如果入境從事違反內地法律的活動,一定會被禁止入境。

2012年6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第一章總則開宗明義就說:「第一條 為了規範出境入境管理,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安全和社會秩序,促進對外交往和對外開放,制定本法。」學聯的頭頭及成員,正在從事犯法的活動,還想把有關活動擴散到內地,這是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的犯法行為,肯定不會允許入境。

依法處理 天經地義

「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九條亦指出:「出境,是指由中國內地前往其他國家或者地區,由中國內地前往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由中國大陸前往台灣地區。入境,是指由其他國家或者地區進入中國內地,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進入中國內地,由台灣地區進入中國大陸。」因為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所以,香港居民進入內地,屬於境外,要受到出入境的管理。第五十九條規定:「 對涉嫌違反出境入境管理的人員,可以當場盤問;經當場盤問,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法繼續盤問」。盤問的內容主要有以下四種情況:(一)有非法出境入境嫌疑的;(二)有協助他人非法出境入境嫌疑的;(三)外國人有非法居留、非法就業嫌疑的;(四)有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破壞社會公共秩序或者從事其他違法犯罪活動嫌疑的。

邊防人員盤問的結果,覺得有關人士並不是從事正常旅客的入境活動,可以不允許入境,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可以不說明理由,這是國際慣例。學聯一次又一次說要內地的出入境管理部門解釋為什麼不允許他們入境,完全是違反中國法律,違反國際慣例。

外交部官員已經對學聯闖關事前作出了說明:「將會依法處理」。中央政府不讓這些犯法分子進入內地破壞內地的法律,是天經地義的。如果學聯成員知法犯法,硬要集體犯法闖關,一樣會被拒絕入境。中央政府不會讓學聯橫生事端,製造「佔中」升級,延續「佔領」活動的陰謀得逞。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搞手豈能與衝立會暴徒切割? 應對暴力失控唯有清場一途 (2014-11-20)
學聯集體闖關實為集體犯法 (2014-11-20)
志強時評:「佔中」博弈中方有理有利 美方心虛理虧 (2014-11-20)
依法解決「佔中」 維護香港法治 (2014-11-20)
朱耀明愛惜自己子女 卻視他人子女如草芥 (2014-11-20)
美國公然為「雨傘革命」救亡 (2014-11-20)
戴耀廷竟追問為何申請禁制令 盡顯其不知悔改冥頑不靈 (2014-11-19)
廿四味:涂謹申呼籲市民「拘捕」黎智英等「佔中」搞手? (2014-11-19)
陳健民以「辭職公投」掩護「佔中」退場只是徒勞 (2014-11-19)
以「文革」為鏡 毀法治禍害深遠 (2014-11-19)
反對派對法治雙重標準 (2014-11-19)
「港獨」是「佔中」的真正野心 (2014-11-19)
中日關係癥結難解 (2014-11-19)
大學畢業生不知禮儀莊重為何物 誰之過? (2014-11-18)
絕不容許「清完再佔」 支持警方「再佔再捕」 (2014-11-18) (圖)
廿四味:周永康自揭「佔中」「港獨」底牌 (2014-11-18)
禁制令不容挑戰 維護法治及早清場 (2014-11-18)
結束違法「佔中」 攜手重建家園 (2014-11-18)
李卓人郭紹傑利用工人實為工賊 (2014-11-18)
重溫鄧小平的實事求是 (2014-1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