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朱耀明愛惜自己子女 卻視他人子女如草芥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在「佔中」發動之後,被學聯、「學民思潮」邊緣化的「佔中三丑」之一朱耀明,再次浮出水面。日前與兒子朱牧華一同接受《南華早報》專訪。在訪問中,朱牧華稱明白父親背負的壓力,而父親為保護他,不願他走在民主運動的前線,但朱牧華仍受到反「佔中」人士攻擊,在他公司及住所附近張貼侮辱性單張,朱感慨「香港何以淪落至此?」同時,朱牧華又指,自己一直在背後為父親提供情感支援,也為父親遭到抹黑感心痛,質問「為何別人看不見我爸爸的付出?」朱牧華在訪問中把父親吹得天上有地下無,但一個好父親是否就是一個好的神職人員、一個好人呢?在朱耀明的例子上,答案明顯是否定的。

「佔中」搞手一個經常被人批評的地方,就是不斷鼓吹其他人的子女參與非法「佔中」,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9月28日凌晨突然宣布提前發動「佔中」,原因是甚麼?就是因為學聯和「學民思潮」發動了大批學生包圍政府總部,現場已經聚集了幾千名學生,但戴耀廷卻一直擔心「佔中」難以集結到3千人,於是眼見大批學生齊集於此,才借勢啟動「佔中」,將現場學生都綁架作為「佔中」主力。事後的發展正正說明,戴耀廷等「三丑」是有意利用學生,將他們當作爛頭卒,來博取社會同情。然而,「三丑」卻沒有顧及學生利益,沒有考慮他們的安全和前途,不斷鼓吹他們長期「佔領」,戴耀廷還說見到現場「佔領」的畫面覺得很「美麗」。但這樣「美麗」的畫面為什麼卻沒有他們子女的份?

朱牧華在訪問中感激父親為了保護他,不願他走在民主運動的前線。但爭取民主並非不堪的事情,朱耀明等人也一直高舉道德大旗,既然是正義的事為什麼不讓兒子走在前線?原因是,不論朱耀明,或是戴耀廷、李卓人、何俊仁、梁家傑、余若薇等人,都知道「佔中」是一回怎麼樣的事。就是要用非法的手段、以香港社會利益來威脅中央就範,並且不惜毀壞香港的法治基石,不惜要全港市民「陪葬」。而走在最前的爛頭卒將要承擔沉重的代價。所以,朱耀明等人堅決不容許自己的子女參與,以免害了他們的前途。朱牧華對父親的感激正在於此。朱耀明愛惜子女之心毋庸置疑,但為何他們不能將這種不害人之心推而廣之?為什麼他們明知道參與「佔中」兇險,卻繼續推一眾青年學生送死?朱耀明等人身為父母,難道就不能體恤一下其他父母的心情?自己兒子不做,也不要害人子女。

朱耀明還是一名牧師。他連自己兒子的名字也取名「牧華」,說明他是一名虔誠的神職人員。但神職人員就是要導人向善,而非導人向惡。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但朱耀明卻要將教眾推向政治漩渦,要他們參與違法暴亂,這是神職人員應有的行為操守嗎?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日前指出,宗教人士不應在政治問題上站得太前,這會令教會尷尬,也讓無宗教背景人士誤以為基督徒想法激烈,而宗教亦不應鼓勵任何違法活動。朱耀明或者是一個好父親,但一定不是一個好的神職人員,也不是一個合格的公民。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搞手豈能與衝立會暴徒切割? 應對暴力失控唯有清場一途 (2014-11-20)
學聯集體闖關實為集體犯法 (2014-11-20)
志強時評:「佔中」博弈中方有理有利 美方心虛理虧 (2014-11-20)
依法解決「佔中」 維護香港法治 (2014-11-20)
朱耀明愛惜自己子女 卻視他人子女如草芥 (2014-11-20)
美國公然為「雨傘革命」救亡 (2014-11-20)
戴耀廷竟追問為何申請禁制令 盡顯其不知悔改冥頑不靈 (2014-11-19)
廿四味:涂謹申呼籲市民「拘捕」黎智英等「佔中」搞手? (2014-11-19)
陳健民以「辭職公投」掩護「佔中」退場只是徒勞 (2014-11-19)
以「文革」為鏡 毀法治禍害深遠 (2014-11-19)
反對派對法治雙重標準 (2014-11-19)
「港獨」是「佔中」的真正野心 (2014-11-19)
中日關係癥結難解 (2014-11-19)
大學畢業生不知禮儀莊重為何物 誰之過? (2014-11-18)
絕不容許「清完再佔」 支持警方「再佔再捕」 (2014-11-18) (圖)
廿四味:周永康自揭「佔中」「港獨」底牌 (2014-11-18)
禁制令不容挑戰 維護法治及早清場 (2014-11-18)
結束違法「佔中」 攜手重建家園 (2014-11-18)
李卓人郭紹傑利用工人實為工賊 (2014-11-18)
重溫鄧小平的實事求是 (2014-1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