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強時評:「佔中」博弈中方有理有利 美方心虛理虧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資深時事評論員

備受矚目的「習奧會」11月12日在京登場。習近平主席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正式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美國《紐約時報》記者問了關於香港「佔中」的問題。習主席的回應光明磊落,理直氣壯,擲地有聲。奧巴馬的回應則此地無銀,心虛理虧,閃閃縮縮。這顯示中美博弈「佔中」,中方有理有利有節,美方無理無利無節,中美博弈「佔中」大局已定。

習主席在「習奧會」後記者會上的講話,傳達了三方面的重要信息:一是堅決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處置違法「佔中」事件;二是強調反對外國以任何方式干涉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三是強調依法維持香港的治安,不僅在香港,在全世界各地都是應有之義。比較起來,奧巴馬在「習奧會」後記者會上的講話,既有此地無銀的心虛理虧,又無法面對依法維持治安是全世界各地應有之義的普世真理。

美「重返亞太」圖將港變「顏色革命」基地

中美大國關係複雜,博弈是常態之一,總會有一些地方或事件充當雙方的較量點。2009年美國高調「重返亞太」,就將香港視為圍堵和遏制中國的重要戰場,意圖通過改變和控制香港普選的進程,搶奪香港治權,將香港變為對中國進行「顏色革命」的基地和橋頭堡,進一步達到圍堵和遏制中國的目的,「佔中」就是中美博弈的形態之一。

奧巴馬稱美方沒有煽動和參與「佔中」,乃此地無銀。種種事實顯示,港版「顏色革命」的源頭更早,從美國提出重返亞太戰略開始,在楊甦棣和夏千福前後兩位美國駐港總領事任內,已經開始醞釀和操作了。美國操控「佔中」的關鍵人物就是夏千福,協助夏千福的關鍵人物則是《蘋果日報》的老闆黎智英,黎智英通過來自美國的黑金政治,綑綁反對派政黨和「佔中」勢力在一起。

為部署這場政治風波,美國早就通過有「中情局分店」之稱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及下屬全國民主研究所(NDI),為「佔中」發起人提供各種支援,包括打造「真普選」一詞來搶佔政改話語權,更與香港大學共同成立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策動「心戰」。而「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正是該中心的受薪研究員,美國就是通過這條線操控戴耀廷發動「佔中」。

奧巴馬「跌落地都要楋翻楂沙」

習主席在「習奧會」後記者會上的講話重申外國不應該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既在外交禮儀上照顧了奧巴馬的面子,又強調反對外國以任何方式干涉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這用香港話說是畫公仔不必畫出腸,奧巴馬對此心知肚明,因此他不得不承認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最終是由香港人民和中國人民決定的事情。

最可笑的是,奧巴馬11月15日在澳洲出席20國集團峰會前,在昆士蘭大學發表演說,卻聲稱不認同民主只是西方的價值觀,日本、台灣及韓國已建立成熟的民主制度,「香港人正為普世權益發聲」,在亞洲及全世界,美國都支持自由及公正的選舉,「因為公民應該有自由選擇他們的領袖」云云。如果說奧巴馬幾天前在北京聲稱沒有參與煽動「佔中」是心虛理虧,其後離開北京聲稱「佔領者」是爭取「普世權利」,則是「跌落地都要楋翻楂沙」,為自己爭回面子。

但是,奧巴馬對選舉的所謂定義,只適用於主權國家或獨立政治實體,但香港兩者皆不是,而是中央根據「一國兩制」原則設立的特別行政區。聯合國亦表明,一個國家的選舉標準和選舉問題,應該在主權國家範圍內解決。香港是直轄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區,故不能簡單套用其他主權國家選舉辦法,香港普選必須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和決定的軌道上進行。

國際社會對非法「佔中」並不認同

習主席強調依法維持香港的治安,不僅在香港,在全世界各地都是應有之義。這個普世真理,比奧巴馬不適用於香港的所謂「佔領者」選擇領袖的「普世權利」,才是放之四海而皆準。非法「佔中」是要摧毀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而包括美國、英國等各國都通過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獲益匪淺,都把香港作為跳板從中國獲取巨額利益。習主席強調依法維持香港的治安,不僅在香港,在全世界各地都是應有之義。對此,國際社會不但沒有意見,而且是普遍認同的。

香港非法「佔中」活動發生以來,雖然一些西方媒體誇張報道,雖然美國官方的表態陰陽怪氣盡顯司馬昭之心,但大部分公開表態的國家和政治人物,是小心翼翼把握分寸的,宣佈香港成為國民出遊高風險區的國家也不少。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掩飾不住對香港「佔中」活動的厭惡,強調,「香港不是一個主權國家,必須遵守『一國兩制』,外國不應干涉」,又指出在英殖民時期,香港沒有實行民主制度。難怪「佔中」搞手對國際社會的冷淡反應大失所望。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不會長期容忍大規模破壞法治的行為。2011年美國發生「佔領華爾街」運動,美國當局用對付恐怖主義行為的方式,用攻擊和逮捕行動果斷清場結束佔領運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美國政府沒有理由暗中出錢出力策動非法「佔中」,卻反對特區政府依法維持香港的治安。

香港不是烏克蘭,不是中亞西亞北非發生「顏色革命」的國家,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這是國家的意志。時下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西方遏制中國崛起的圖謀已經失敗,通過港版「顏色革命」達到遏制中國的企圖又豈會得逞?中美博弈「佔中」,中方有理有利有節,美方無理無利無節,中美博弈「佔中」大局已定。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搞手豈能與衝立會暴徒切割? 應對暴力失控唯有清場一途 (2014-11-20)
學聯集體闖關實為集體犯法 (2014-11-20)
志強時評:「佔中」博弈中方有理有利 美方心虛理虧 (2014-11-20)
依法解決「佔中」 維護香港法治 (2014-11-20)
朱耀明愛惜自己子女 卻視他人子女如草芥 (2014-11-20)
美國公然為「雨傘革命」救亡 (2014-11-20)
戴耀廷竟追問為何申請禁制令 盡顯其不知悔改冥頑不靈 (2014-11-19)
廿四味:涂謹申呼籲市民「拘捕」黎智英等「佔中」搞手? (2014-11-19)
陳健民以「辭職公投」掩護「佔中」退場只是徒勞 (2014-11-19)
以「文革」為鏡 毀法治禍害深遠 (2014-11-19)
反對派對法治雙重標準 (2014-11-19)
「港獨」是「佔中」的真正野心 (2014-11-19)
中日關係癥結難解 (2014-11-19)
大學畢業生不知禮儀莊重為何物 誰之過? (2014-11-18)
絕不容許「清完再佔」 支持警方「再佔再捕」 (2014-11-18) (圖)
廿四味:周永康自揭「佔中」「港獨」底牌 (2014-11-18)
禁制令不容挑戰 維護法治及早清場 (2014-11-18)
結束違法「佔中」 攜手重建家園 (2014-11-18)
李卓人郭紹傑利用工人實為工賊 (2014-11-18)
重溫鄧小平的實事求是 (2014-1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