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血」幹將「法國佬」落網


放大圖片

■綽號「法國佬」的「熱血公民」成員被探員用車載離牛頭角警署。

兩黨羽涉策動砸立會就擒 同案拘11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立法會大樓本周三(19日)被大批「佔鐘」暴徒衝擊毀壞案,警方繼前日拘捕網媒「本土新聞」總編輯梁錦祥後,昨日凌晨再拘捕「熱血公民」成員、綽號「法國佬」的張姓男子,令涉案被拘者增至11人。警方不排除「法國佬」和梁錦祥是策劃衝擊立法會的主要人員,而兩人均與激進組織「 熱血公民」關係密切,不排除「熱血公民」是策劃是次衝擊立法會的主要團體。消息指,警方不排除還有政治團體成員涉案,並已鎖定三四名有政黨背景者,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據悉,在日前衝擊立法會大樓案件發生時,一名身穿紅衣男子站在最前線,除以鐵馬撞毀玻璃門外,更一度從撞毀的缺口處鑽進立法會大樓內。香港文匯報等本港傳媒前日揭發,該名涉嫌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的紅衣男,正是「熱血公民」成員、綽號「法國佬」的張姓男子。

警方於昨日凌晨採取行動。「熱血公民」經營的網絡媒體「熱血時報」昨日凌晨2時40分在社交平台發布消息稱,該組織外號「法國佬」的成員,因涉嫌衝擊立法會而於凌晨2時許被警方拘捕,其後被帶往牛頭角警署。

「本土新聞」總編輯已被捕

警方昨日證實,他們在牛頭角區拘捕該名涉嫌刑事毀壞罪的張姓男子(40歲)。昨日下午5時許,「法國佬」被警員以手銬反鎖雙手,押往牛頭角彩霞h彩星樓的寓所搜查,逗留約1小時離開,其間警員檢走1袋證物及1部電腦主機調查。

被指有份參與或鼓動衝擊毀壞立法會大樓的「熱血公民」,連同「法國佬」,至昨日已有2名成員因涉嫌煽動衝擊等被捕,包括前日被捕的網上電台My Radio的台長、網絡媒體「本土新聞」總編輯梁錦祥(54歲)。他和另3名同日被捕的涉案男子,分別涉嫌干犯「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非法集結」及「刑事毀壞」罪。昨日凌晨1時許,相關男子獲准保釋候查,但須於12月下旬向警方報到。

與黃洋達黃毓民關係密切

消息指,警方日前根據網上圖片及目擊者提供資料,發現在衝擊立法會當日梁錦祥在現場,雖然有佩戴記者證,但是在衝擊過程中,有「指手畫腳」的動作,疑為現場指揮者之一,並有份參與行動,結果前日下午他在觀塘區被警方以涉嫌「懷疑策劃衝擊行動」罪名拘捕,帶回觀塘警署調查後,再轉送中區警署作進一步調查。

被指涉嫌為是次暴力衝擊「總指揮」的「熱血公民」創辦人黃洋達,及激進派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在梁錦祥主理的My Radio都有節目。黃洋達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否認他和「熱血公民」有參與或鼓動衝擊立法會大樓,並稱自己當時身處干諾道中「佔中」物資站,對衝擊事件毫不知情。黃毓民則稱梁錦祥只是「國際新聞記者」,當時正在「採訪」,並質疑警方是以「莫須有」理由拉人。

不排除再拘有政黨背景者

消息指,警方在調查立法會大樓上周三遭到衝擊毀壞案中,經翻看當日的片段後,已鎖定了三四名有政黨背景者,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相關新聞
「熱血」幹將「法國佬」落網 (圖)
警調查「佔銅區」偷電
被捕6人禁入立會300米內
逃家男童疑遭「佔旺」男非禮
「佔旺」禁令上訴駁回 最快後日清障 (圖)
90%中小企生意跌 促停「佔」讓港回氣 (圖)
港人代政協促嚴懲衝擊立會暴徒 (圖)
中小企受影響調查 (圖)
特稿:律師批戴耀廷耍賴圖甩身
林健鋒:堅持「公提」礙溝通 (圖)
「佔領」不利理性討論 次輪諮詢擬押後
逾九成市民指「佔中」難撼人大決定 (圖)
特稿:「警隊男神」盼港回復正常秩序 (圖)
舉傘風波:陳新滋:學生非「顧客」 大學守原則 (圖)
「佔鐘」內訌:網民「吹雞」拆大台 要求解散「糾察」隊 (圖)
外交部批肥彭干涉港事 (圖)
「末代港督」謬論 港府逐點篤爆
駐港公署責美報告罔顧事實
爆粗口罩人「佔」英駐港總領館 (圖)
雙層巴撼輕鐵 釀出軌23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