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舉傘風波:陳新滋:學生非「顧客」 大學守原則


放大圖片

■「守護香港」約30名成員到浸大獻花,支持校長陳新滋堅守畢業典禮的莊嚴。 受訪者供圖

面對干擾畢業典禮的小撮大學生,浸會大學校長陳新滋堅決拒絕有關的錯誤行為獲市民支持認同。陳新滋近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大學會包容學生的政治立場,但表達政治訴求不應影響他人和典禮秩序,有關學生於台上舉傘行為是對莊嚴儀式的不尊重,校方需要守住大原則。他強調學生絕對不是大學的「顧客」,老師不能只茩咧悅學生,否則他們便難以學懂對與錯。

表達政治訴求 不應影響他人

陳新滋近日接受《亞洲週刊》訪問再度談及畢業禮事件。他強調,大學不應參與任何政治,亦要包容學生的政治立場,但認為學生在表達自己的政治訴求時,不能干擾別人和影響正常秩序。校方要有大原則和大方向,保持會場儀式的莊嚴。

他憶述,在首場畢業禮已有一位學生上台撐傘,因人數及影響較小,所以照樣有頒證書,但隨後場次人數增加,擔心會變得混亂,破壞儀式的氛圍,即使是在台下唱國歌時作出有關舉動也屬於不尊敬的行為,「我們打球時,球賽開始的時候,就算你平時罵總統,一唱國歌,大家就紛紛站起來,非常尊敬。」

引《孟子》 「雖千萬人吾往矣」

陳新滋在訪問時坦言,十多二十年香港教育盲目仿效西方,一些人甚至將「顧客至上」的觀念運用到教育,學生和家長是「顧客」,自己對此非常反感,認為會令學校變成「學店」。老師不能只茩咧悅學生,否則會令他們難以學到對與錯。他又引述《孟子》,指自己身為一個教育家,「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反省考慮後仍覺得所作是對的,就算對方有千萬人也不害怕,這是他做事最重要的原則。

回應部分人提及的「學校民主」,陳新滋指學校裡學生人數必然最多,進行投票只是單純的「學生作主」,但學校運作不應如此。即使是西方社會,大學的決定都是由具經驗的大學教授作出,是「教授治校」而非「學生治校」,但過程中也要聽學生意見,現時大學的不同委員會都有學生代表參與,學生必須尊重他人意見,這是教育的重要部分。

「守護香港」鮮花心意卡挺校長

另外, 市民自發的網上組織「守護香港」約30名成員昨日帶同鮮花和心意卡到浸大校園支持陳新滋,校方派代表接收。該組織表示,畢業禮是莊嚴的儀式,屬於所有參與典禮的人士,不應沾上政治色彩,亦不是個人表達政見的平台,陳新滋是以實際行動授予學生最後「德育」。他們又期望教育界以陳新滋為典範,向學生宣以正確人生態度,尊重別人。 ■記者 馮婷芝

相關新聞
「熱血」幹將「法國佬」落網 (圖)
警調查「佔銅區」偷電
被捕6人禁入立會300米內
逃家男童疑遭「佔旺」男非禮
「佔旺」禁令上訴駁回 最快後日清障 (圖)
90%中小企生意跌 促停「佔」讓港回氣 (圖)
港人代政協促嚴懲衝擊立會暴徒 (圖)
中小企受影響調查 (圖)
特稿:律師批戴耀廷耍賴圖甩身
林健鋒:堅持「公提」礙溝通 (圖)
「佔領」不利理性討論 次輪諮詢擬押後
逾九成市民指「佔中」難撼人大決定 (圖)
特稿:「警隊男神」盼港回復正常秩序 (圖)
舉傘風波:陳新滋:學生非「顧客」 大學守原則 (圖)
「佔鐘」內訌:網民「吹雞」拆大台 要求解散「糾察」隊 (圖)
外交部批肥彭干涉港事 (圖)
「末代港督」謬論 港府逐點篤爆
駐港公署責美報告罔顧事實
爆粗口罩人「佔」英駐港總領館 (圖)
雙層巴撼輕鐵 釀出軌23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