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部批肥彭干涉港事


放大圖片

■彭定康越洋在美國會「作供」,遭中國外交部批評。中央社

越洋「作供」說三道四 港各界斥別有用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李自明)「末代港督」彭定康再次就香港政制問題說三道四,更與美國攜手試圖干預中國內政。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在香港時間昨日清晨就香港民主發展舉行「聽證會」,應邀「作供」的彭定康稱,香港特區政府對「佔領」行動採取拖延手法,又聲稱中國政府不想香港特區有更多民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並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假借各種名義干涉香港事務。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亦批評彭定康別有用心。

美國國會議員上周提出《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要求重啟《美國-香港政策法》,以「監察」香港民主發展及「高度自治」的落實情況。負責審議的「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在當地時間周四,即香港時間昨日清晨更舉行「香港民主前景」的「聽證會」,彭定康(肥彭)在英國透過視像系統越洋「作供」,另有3 名美國大學及智庫學者出席。

彭聲稱中國「抗拒香港有民主」

在香港回歸祖國前推出「三違反」政改方案、被批評為「千古罪人」的彭定康在「作供」時聲稱,他卸任港督時,已知道其任內推動的政改將會「倒退」,但仍然相信中方會根據香港基本法信守承諾,香港終有實現民主的一日。但中國政府「非常抗拒香港有更多民主」,因為擔心這樣做會令港人以為香港可以獨立,又稱經歷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及國民教育事件後,中方不會再在政改問題讓步。

他續稱,中英就香港問題發表的聯合聲明,是中英兩國之間的條約,聲言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普選問題作出的決定,違反聯合聲明,英國「有責任」發聲,又批評英國政府沒向中國施加「足夠壓力」,並「呼籲」 美國毋須顧慮因為經濟利益而不敢向中國「施壓」,因為香港作為重要的國際城巿,香港繼續尊重法治及享有自由符合各方利益。

認「佔領」是時候降溫

彭定康又稱,香港特區政府對「佔領」行動採取「拖字訣」,沒有誠意與學生對話,令「佔領」陷入僵局未解。不過,他承認「佔領」行動是時候降溫,學生應考慮以其他方式抗爭,並擔心示威活動會變得激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CECC)20日舉行『香港民主的未來』聽證會,聽證會由CECC共同主席布朗和史密斯主持,彭定康等參與作證。相關人員指稱香港民主與自由狀況日益惡化,鼓勵香港『民主派』與學生繼續為香港民主自由奮鬥,強調美應重新提交有關涉港年度報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中央支持依法拓民主

洪磊在回應時強調,香港回歸以來,居民基本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保障。中國中央政府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依法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政制,真誠希望香港在2017年實現普選,這將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進步。

他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假借各種名義干涉香港事務,破壞香港穩定。」

劉漢銓:假借民主打擊港府管治

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中央一直真誠希望落實特首普選,「就算香港有民主,都不會成為獨立政治實體。」他批評彭定康屢次公然試圖干涉中國內政,危言聳聽,別有用心,企圖打茈薔D旗幟打擊特區政府的管治。

他質疑,彭定康來自號稱是法治國家的英國,竟然支持違法「佔領」行動,更指稱香港特區政府無誠意解決問題,「為何不是叫違法的人離開?當警方清場時,又稱(特區)政府不尊重民意,完全是本末倒置。」

黃玉山:基本法寫「普選」證決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表示,香港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中央對政改問題有最終決定權,且「普選」兩字從未出現在中英聯合聲明,而是中央主動寫入香港基本法的,反映中央推動香港民主的決心。香港政制問題是中國內部事務,不容別國干涉。

相關新聞
「熱血」幹將「法國佬」落網 (圖)
警調查「佔銅區」偷電
被捕6人禁入立會300米內
逃家男童疑遭「佔旺」男非禮
「佔旺」禁令上訴駁回 最快後日清障 (圖)
90%中小企生意跌 促停「佔」讓港回氣 (圖)
港人代政協促嚴懲衝擊立會暴徒 (圖)
中小企受影響調查 (圖)
特稿:律師批戴耀廷耍賴圖甩身
林健鋒:堅持「公提」礙溝通 (圖)
「佔領」不利理性討論 次輪諮詢擬押後
逾九成市民指「佔中」難撼人大決定 (圖)
特稿:「警隊男神」盼港回復正常秩序 (圖)
舉傘風波:陳新滋:學生非「顧客」 大學守原則 (圖)
「佔鐘」內訌:網民「吹雞」拆大台 要求解散「糾察」隊 (圖)
外交部批肥彭干涉港事 (圖)
「末代港督」謬論 港府逐點篤爆
駐港公署責美報告罔顧事實
爆粗口罩人「佔」英駐港總領館 (圖)
雙層巴撼輕鐵 釀出軌23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