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耀廷「擺法庭上枱論」反映其末日心態


高天問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日前在題為《誰擺法院上枱?》的文中稱,特區政府即使沒有法庭頒的禁制令,根據現行法律也是有足夠權力去清場的。就算是以公共秩序的原因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律政司在法律上也是比受「佔領」影響的私人團體更適合。但律政司卻沒有這樣做,是將法院「擺上枱」云云。

一為逃避罪責二為嫁禍政府

「佔中」已經氣息奄奄,接下來就是要通過法律手段追究「佔中」發起人罪責。戴耀廷在這時拋出了「擺法庭上枱論」 ,有兩個目的,第一,逃避罪責。令人以為在發動和煽動「佔中」行動上,好像他沒有犯罪,沒有破壞法治。第二,嫁禍政府,說因為政府破壞了法治,所以「佔中」才會搞得這麼大,否則,亂局早已經解決了。事實上,他不斷煽動學生對抗政府,不斷混淆是非,鼓勵學生不要聽從法院禁制令。戴耀廷所有這些論調,其實都是為了鼓勵犯罪,對抗政府,踐踏法制。

特區政府並沒有申請禁制令,申請禁制令是香港的民間團體和市民。戴耀廷的「政府擺法庭上枱論」,混淆是非,顛倒黑白,沒有事實根據,沒有邏輯。所有香港市民都知道,普通法的法律體制,有刑事法律,也有民事法律。戴耀廷發動的「佔中」根本就是違反香港法律的。對於破壞法律行為,政府的執法部門,可以根據刑事法律去追究違法者責任。但同時,對於在犯法事件中,市民的正當權利受到侵犯,也可以通過民事訴訟方式維護自己合理權益。這是天經地義的,也是香港法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市民完全有權可以通過民事訴訟方式,要求法院頒布禁制令,使被佔領的地方回復正常秩序。

戴耀廷與七百萬港人為敵,發動了「佔中」,任何市民都有權申請禁制令,這是廣大市民對「佔中」感到憤怒,追究戴耀廷和佔領者的一種合法方式。戴耀廷不顧事實,不承認市民、社團和企業申請禁制令,嫁禍於政府完全沒有道理。法院完全可根據民事訴訟頒布禁制令,這是職權範圍之內、維護市民權益的權力,並不是「擺法院上枱」。戴耀廷把法院每日都會處理的民事訴訟和頒布禁制令的權力,說成了「被擺上枱」,好像是法外的工作,被人挾持而行動,這是違反法制常識的。

戴耀廷難避被審判命運

特區政府完全可以根據公安法例處理「佔中」。在處理的過程中,涉及許多收集證據的工作,涉及區分主謀和附和者角色的問題,涉及到盡量避免流血的因素,希望能夠區別煽動者和一時不明真相的示威者,縮小打擊面,說服大部分示威者離開現場,然後懲辦首惡。在「佔中」事件中,外國勢力和戴耀廷並不期望學生退場,他們千方百計企圖將事件升級,要製造流血,把事情鬧大。特區政府根據形勢,採取了以柔制剛,後發制人,團結廣大市民,孤立少數的政策,有力地化解了外國勢力所發動的「雨傘革命」陰謀,令「雨傘革命」得不到市民支持,折戟沉沙,一敗塗地。

後發制人,並不是說特區政府不會使用清場手段,不會引用公安法例。公安法例一定會引用,而且要施諸戴耀廷這一類首惡分子。中國有一句俗話「惡有惡報,善有善報,若然不報,時辰未到」,這一步必然會走,法院一定會審判「佔中」發動者。到時候,戴耀廷肯定又會說,「擺法院上枱」,犯罪者總是害怕法院,不希望受到法院制裁,才會說出這種貽笑大方的笑話。

戴耀廷最害怕的是什麼?就是香港人動員起來,堅定地和特區政府站在同一條陣線,同心同德與「雨傘革命」堅決鬥爭。廣大市民有了很高的政治覺悟,認識到「佔中」就是「顏色革命」,要癱瘓香港,砸碎港人的飯碗。民間力量使用了申請禁制令的武器,讓違法犯罪者陷入市民的怒海之中沒頂。戴耀廷到處煽動不必執行法院的禁制令,遭到了徹底失敗,七百萬市民都看到了「佔中」策動者與法治為敵的真正嘴臉。

如果戴耀廷和反對派不犯法,不損市民利益,怎會害怕法院,怎會語無倫次說「擺法庭上枱」?國際上的普通法法院,處理佔領問題,早就有利用禁制令進行清場的例子。美國掃平了「佔領華爾街」的違法分子,就是法院的禁制令起了決定性作用,就是採用了後發制人的戰略戰術。所有國際上的「佔領」先例,其實就是一場民意戰爭。誰掌握了民意,誰就取得了勝利。誰喪失了民意,誰就要徹底失敗,最後成為了被審判的罪犯。戴耀廷的「佔中」已經失盡人心,對禁制令怕得要死,反映出他的末日心態。

相關新聞
來論:必須徹查「佔中」勾結黑幫搞事 不容「黑金政治」亂港 (2014-11-24)
廿四味:學民思潮「播毒」單張大可作為邏輯堂的謬論示範 (2014-11-24)
香港年輕人切莫與時代漸行漸遠 (2014-11-24)
解惑篇:從「滬港通」反思「佔中」 (2014-11-24)
激進反對派炮打司令部 (2014-11-24)
戴耀廷「擺法庭上枱論」反映其末日心態 (2014-11-24)
收傘罷啦! (2014-11-24)
彭定康叫囂制裁中國如同說夢話 (2014-11-22)
美報告以失實指控干預港事須受譴責 (2014-11-22)
法治不容侵犯 清場勢在必行 (2014-11-22)
刺星魚是珊瑚世界的剋星 (2014-11-22)
西方走廊:安倍是一個沒有誠信的政客 (2014-11-22)
反對派與暴力衝擊事件豈能切割得了?! (2014-11-21)
「三丑」自首 「佔中」退場 「雙學」不肯就範 (2014-11-21)
從「熱血公民」的暴力和「港獨」性質看23條立法 (2014-11-21)
頂天立地:周永康,你代表得了誰? (2014-11-21)
APEC會議成果豐盛 勾畫包容共榮「亞太夢」 (2014-11-21)
不論「自首」或「撤退」都是緩兵之計 (2014-11-21)
法治精神不容破壞 (2014-11-21)
來論:「佔中」搞手豈能與衝立會暴徒切割? 應對暴力失控唯有清場一途 (2014-11-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