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治精神不容破壞


黃國恩 博士 黃大仙區議員 執業律師

香港人一向守法、重視法院判決、對法律存有尊重及敬畏之心,要建立這樣一個法治社會相當不容易,香港的法治精神是經過百多年的光陰一步一步建立起來的,試問誰會忍心破壞它?

香港有獨立的司法系統,法官以法律為依歸去判案斷案,身處一個法治社會,每個人也應當遵守法律,聽從法院判決,若以個人意志判斷為惡法就不遵守,即選擇性服從法律,那麼香港多年來建立的法治社會,就會變得蕩然無存!

法律的公信力是建基於社會對某些事物看法的共識及妥協,社會上每一個成員都必須遵守,任何人對法律或法院命令不滿,應當於法院依法律程序解決,這是構建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石。透過佔領馬路來威脅政府就範,不但影響民生、影響經濟,也玷污了「公民抗命」之名。真正的「公民抗命」,L調的是自我犧牲精神,而不是破壞社會秩序和損害其他市民的利益,唯恐天下不亂!

佔領人士公然挑戰法律是因為他們抱茪@個心態,就是犯法者憐h,司法系統哪有可能承受得到?加上佔領多日以來,犯法的行為變成理所當然。最可悲的是立法會反對派律師議員,在法院頒出禁制令後,仍然發表一些似是而非的意見,說什麼「單方面提出的法庭禁令不一定要遵守」、「佔領者留在現場不代表挑戰法律」、「抗法絕非不尊重法治」等言論,令佔領者的膽子更大,這無疑對香港法治造成嚴重破壞!

佔領者非法集結、阻塞馬路、暴力衝擊警方防線、故意違反法庭禁制令,正正在擾亂香港的社會秩序、破壞香港的安定繁榮、損害香港的民生經濟,最令人痛心的是連香港的法治傳統,一個香港人辛辛苦苦長時間建立的核心價值,也被破壞了!如果是真心愛護香港,為市民爭取權益的,又怎會作出這樣的行為呢?

法治是民主的基礎,沒有法治的民主永遠站不住腳!建立法治要漫長的時間,但要破壞就相當容易,因此希望大家好好珍惜我們的法治。

相關新聞
反對派與暴力衝擊事件豈能切割得了?! (2014-11-21)
「三丑」自首 「佔中」退場 「雙學」不肯就範 (2014-11-21)
從「熱血公民」的暴力和「港獨」性質看23條立法 (2014-11-21)
頂天立地:周永康,你代表得了誰? (2014-11-21)
APEC會議成果豐盛 勾畫包容共榮「亞太夢」 (2014-11-21)
不論「自首」或「撤退」都是緩兵之計 (2014-11-21)
法治精神不容破壞 (2014-11-21)
來論:「佔中」搞手豈能與衝立會暴徒切割? 應對暴力失控唯有清場一途 (2014-11-20)
學聯集體闖關實為集體犯法 (2014-11-20)
志強時評:「佔中」博弈中方有理有利 美方心虛理虧 (2014-11-20)
依法解決「佔中」 維護香港法治 (2014-11-20)
朱耀明愛惜自己子女 卻視他人子女如草芥 (2014-11-20)
美國公然為「雨傘革命」救亡 (2014-11-20)
戴耀廷竟追問為何申請禁制令 盡顯其不知悔改冥頑不靈 (2014-11-19)
廿四味:涂謹申呼籲市民「拘捕」黎智英等「佔中」搞手? (2014-11-19)
陳健民以「辭職公投」掩護「佔中」退場只是徒勞 (2014-11-19)
以「文革」為鏡 毀法治禍害深遠 (2014-11-19)
反對派對法治雙重標準 (2014-11-19)
「港獨」是「佔中」的真正野心 (2014-11-19)
中日關係癥結難解 (2014-1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