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丑」自首 「佔中」退場 「雙學」不肯就範


卓 偉

周三凌晨暴力衝擊立法會的行動,成為了壓垮「佔中」的最後一根稻草,撕破其最後一塊「愛與和平」的遮醜布,所有輿論都認為「佔中」應該早日退場,其中《蘋果日報》更大篇幅指「佔中」應該收手云云。昨日再有消息傳出,「佔中」義工將於本周六召開大會,屆時「三丑」將會向義工們提出擬於12月初自首,並計劃屆時宣布停止秘書處運作。這等於是單方面宣布撤出「佔領」行動。「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隨即批評此舉令「公眾混淆」,「不明白為何要停止運作」,「佔中」秘書處繼續運作云云。

很明顯,這是「佔中」內部關於撤與不撤的又一次角力。經過周三一役,「三丑」、反對派政黨以至金主黎智英,都知道「佔中」大勢已去、無力回天,再拖下去不但繼續消耗大筆「美金」,更在不斷耗損反對派民望。但早前反對派政黨接連拋出多個方案作為退場下台階,學聯、「學民思潮」卻死不撤退,堅持要長期「佔領」。原因是「雙學」不須理會民意,沒有選舉壓力。他們只是一個學生組織,有了「佔中」才有了今日的威風;沒有「佔中」他們什麼也不是。所以,他們絕對不會放棄「佔領」行動,至於反對派政黨不斷「流血」,這是他們的事,與「雙學」無關。

「雙學」冥頑不靈,「熱血公民」等激進派又在不斷煽動「佔領」者將行動升級。周三可以衝擊立法會,之後就可能衝擊政府總部及特首辦,屆時警方必定要強大武力驅趕,流血肯定是不可避免。這樣,反對派政黨將會陷入更加惡劣的處境。所以,他們才要先下手為強,推出「三丑」自首來結束「佔中」。當「三丑」自首、「佔中」秘書處也停止運作,支援的法律小組也解散了。「佔中」大台沒有了,反對派政黨就可以大條道理跟隨退場,正式與「佔領」行動劃清界線。

而當「佔中」、反對派政黨的人馬和資源都撤走後,留在各個「佔領」區的可能就只剩下「雙學」以及「熱血公民」、「人民力量」、社民連等激進反對派。由於沒有了大台指揮,各大陣營也會互相爭奪行動指揮權,原來處於主導地位的「雙學」將會陷於孤立。面對激進派一波一波的攻擊,沒有了反對派政黨及「佔中」支援,他們還能夠應付如此大規模的行動嗎?可以預期,「雙學」最終也要被迫退場,最後留在「佔領」區的就只剩下一批最極端、最暴力的激進派暴徒,警方清場將是輕而易舉的事。

但反對派及「三丑」的算盤打得響嗎?「雙學」會否輕易就範,還是反過來利用群眾壓力迫反對派政黨留下?將會是下一輪的角力重點。「佔中」內部也會繼續在撤與不撤、留與不留之間拳來腳往。而不論「佔中」如何終結,「三丑」是否自首,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一眾「佔中」搞手都肯定要面對沉重的刑責。「佔中」對他們來說,絕對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相關新聞
反對派與暴力衝擊事件豈能切割得了?! (2014-11-21)
「三丑」自首 「佔中」退場 「雙學」不肯就範 (2014-11-21)
從「熱血公民」的暴力和「港獨」性質看23條立法 (2014-11-21)
頂天立地:周永康,你代表得了誰? (2014-11-21)
APEC會議成果豐盛 勾畫包容共榮「亞太夢」 (2014-11-21)
不論「自首」或「撤退」都是緩兵之計 (2014-11-21)
法治精神不容破壞 (2014-11-21)
來論:「佔中」搞手豈能與衝立會暴徒切割? 應對暴力失控唯有清場一途 (2014-11-20)
學聯集體闖關實為集體犯法 (2014-11-20)
志強時評:「佔中」博弈中方有理有利 美方心虛理虧 (2014-11-20)
依法解決「佔中」 維護香港法治 (2014-11-20)
朱耀明愛惜自己子女 卻視他人子女如草芥 (2014-11-20)
美國公然為「雨傘革命」救亡 (2014-11-20)
戴耀廷竟追問為何申請禁制令 盡顯其不知悔改冥頑不靈 (2014-11-19)
廿四味:涂謹申呼籲市民「拘捕」黎智英等「佔中」搞手? (2014-11-19)
陳健民以「辭職公投」掩護「佔中」退場只是徒勞 (2014-11-19)
以「文革」為鏡 毀法治禍害深遠 (2014-11-19)
反對派對法治雙重標準 (2014-11-19)
「港獨」是「佔中」的真正野心 (2014-11-19)
中日關係癥結難解 (2014-11-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