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造工飯碗不保 陳茂波籲停拉布


放大圖片

■陳茂波擔心若拉布持續,將嚴重打擊建造業及物料供應、採購等工人生計。圖為地盤施工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撰文,談及政府工程撥款因立法會議員拉布和不合作運動受阻。陳茂波表示,本立法年度預計合共有80多個新工程項目需要尋求委員會支持,總額約710億元,擔心若拉布持續,導致批出新工程項目與去年相若,估計兩年後基建支出每年將減少超過200億元,嚴重打擊建造業及物料供應、採購等工人生計,影響整體經濟增長和就業情況。他寄望議員以整體社會利益為重,放下政治爭拗,與政府攜手合作,帶領香港持續發展。

他表示,財委會及工務小組委員會拉布和不合作運動已拖延審議政府的撥款申請,導致工程項目開展無期。陳茂波回顧上一個立法年度,指政府原預計向立法會提交39項總額約430億元的新工程項目,但最終財委會批准的新工程項目只有13個,涉及款額36億元,即只及原預計新工程項目撥款申請總額的8%;拉布同時令21個項目需要延至本立法年度再討論。

21項目延期 工程費增逾10億

陳茂波續說,延期的21個項目不僅損失最少6個月時間,更導致工程費用需要增加超過10億元。陳茂波指,觀乎過去一個多月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項目的進度,單是「中部水域人工島策略性研究」項目,經過上年度至今年合共25次的會議仍未得到審批。

更令他痛心的是,最近一次原定的工務小組委員會會議,因11月19日凌晨的暴力衝擊立法會事件而告取消,又損失了一次寶貴的會期,情況雪上加霜。

憂兩年後基建支出年減200億

陳茂波預計,本立法年度合共有80多個新工程項目需要尋求委員會支持,總額約710億元,包括以上21個在上年度因拉布尚未審議的工程項目。他擔心,若今年情況持續,批出的新工程項目與去年相若的話,估計兩年後基建支出每年將減少超過200億元。

他表示,按現時全港總建築量1,800億元計算,跌幅肯定會嚴重打擊整個建造業界尤其是工人的生計,更影響香港整體經濟增長和就業情況。

他慨嘆,這失去的6個月已對香港造成一定傷害,其影響將逐步浮現。他反問:「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寄望拉布議員以整體社會利益為重,放下政治爭拗,與政府攜手合作,帶領香港持續發展,令香港經濟再創高峰。

相關新聞
黑青受薪任「佔中」糾察 (圖)
三千人登獅山 冀港回歸融洽 (圖)
逾八成人促撤 葉太:「三丑」應馬上自首 (圖)
落區處處被趕 「佔」者淪「過街老鼠」 (圖)
撐警大集會:團結無懼「佔」禍 (圖)
黃玉山:退場何須「下台階」 民怨升溫應撤「佔」 (圖)
財爺稱沒盲目入市非壞事 李小加9因素析滬港通慢熱 (圖)
戶主鎖門封窗「焗死」累街坊 身穿8衣3褲倒斃廚房 (圖)
林鄭民建聯7成員等探望受傷消防 (圖)
「佔」損身心 警長昏迷命危 (圖)
建造工飯碗不保 陳茂波籲停拉布 (圖)
「白居二」擬減半再推 明年中再試水溫 (圖)
康定地震 習李指示全力救援 (圖)
長江沿岸27市共建綠色走廊 (圖)
內地搗毀跨7省製售毒腐竹網絡 (圖)
外國人消費減 華豪客聖誕打救英國
長野強震41傷 滑雪勝地重災 (圖)
魄力遠見不及前人 西方強勢領袖時代不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