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居二」擬減半再推 明年中再試水溫


放大圖片

■居屋嘉隆苑。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為回應白表申請者自置居所的願望,當局去年推出每年容許5,000個符合白表資格人士免補地價購買居屋的臨時計劃(俗稱白居二),令二手居屋價急升三成半至一萬元。不少抽中白居二的市民恐防「摸頂」入市而卻步,據房委會最新資料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僅2,161人完成交易,遠較5,000個配額為少。不過房委會認為,儘管今次白居二的成效未如理想,但若中止計劃怕令白表買家失去額外居屋供應,建議再試水溫,明年中推多一輪白居二,但名額減為2,500個。

白居二於2012年宣布推出,名額5,000個,分兩批推出,供當時月入40,000元以下的白表人士申請,計劃去年1月正式接受申請,收到逾66,000份申請書,令居屋二手市場呎價急升三成半至萬元,比中小型私人住宅單位的升幅更大,不少抽中配額的市民紛紛打退堂鼓,只有3,983人向房委會或房屋協會申請「購買資格證明書」,而截至今年9月底為止,更只有2,161人完成交易,另有750人仍持有有效的「購買資格證明書」,可於明年4月底前買樓。

難斷定白居二導致樓價升

房委會表示,雖然自宣布推出白居二後,居屋二手市場價格升幅似乎比私人市場價格升幅為高,但事實上難以準確判斷較高的樓價升幅有多少是由白居二引致,因為物業成交價格的變動受到多方面因素影響,包括宏觀經濟環境、供求平衡、利率水平、物業地點等。房委會指,白居二始終有助白表人士上車,加快了居屋第二市場單位的流轉,故建議再試水溫,於明年中再推出多一輪白居二,但將名額減一半至2,500個。

為了令第二輪白居二可以更有成效,房委會又提出多項改善措施。房委會指首輪白居二只發出5,000封「批准信」,由於部分獲批配額的申請者沒有繼續進行相關程序,有一部分的配額因而「浪費」。為充分運用配額,局方計劃若獲批配額的申請者未有在指定的6星期內領取「購買資格證明書」,會按申請者的先後次序多發出一批「批准信」,以盡用配額。

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今日會召開特別會議進行集思會,並討論以上建議。

相關新聞
黑青受薪任「佔中」糾察 (圖)
三千人登獅山 冀港回歸融洽 (圖)
逾八成人促撤 葉太:「三丑」應馬上自首 (圖)
落區處處被趕 「佔」者淪「過街老鼠」 (圖)
撐警大集會:團結無懼「佔」禍 (圖)
黃玉山:退場何須「下台階」 民怨升溫應撤「佔」 (圖)
財爺稱沒盲目入市非壞事 李小加9因素析滬港通慢熱 (圖)
戶主鎖門封窗「焗死」累街坊 身穿8衣3褲倒斃廚房 (圖)
林鄭民建聯7成員等探望受傷消防 (圖)
「佔」損身心 警長昏迷命危 (圖)
建造工飯碗不保 陳茂波籲停拉布 (圖)
「白居二」擬減半再推 明年中再試水溫 (圖)
康定地震 習李指示全力救援 (圖)
長江沿岸27市共建綠色走廊 (圖)
內地搗毀跨7省製售毒腐竹網絡 (圖)
外國人消費減 華豪客聖誕打救英國
長野強震41傷 滑雪勝地重災 (圖)
魄力遠見不及前人 西方強勢領袖時代不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