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江沿岸27市共建綠色走廊


放大圖片

■長江沿岸中心城市經濟協調會在合肥舉行。 記者張玲傑 攝

加快打造黃金水道 增強區域經濟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玲傑 合肥報道)為期兩天的長江沿岸中心城市經濟協調會第十六屆市長聯席會議昨日在安徽省合肥市閉幕,來自上海、重慶、南京、合肥等27個成員城市簽署會議紀要,決定未來兩年在五大領域合作,包括加快建設黃金水道、增強區域經濟合作、打造綠色生態走廊,共推橫貫中國東西、輻射南北的長江經濟帶的建設,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今年9月,國務院出台《關於依托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從八個方面為長江經濟帶的建設描繪了清晰藍圖,經過各成員城市的協同發展,長江流域將迎來新的發展生機。

此次長江協調會上,27個成員城市圍繞「共建長江經濟帶、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主題共同商討。國家發改委發展規劃司、上海社科院、上海口岸辦有關領導以及成員城市知名企業家應邀出席。

中國國家發改委發展規劃司官員介紹說,長江經濟帶共有11個省市,人口和生產總值佔全國40%以上,同時,長江經濟帶跨越中東西部,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是中國橫貫東西、連接南北的關鍵走廊。

五領域通力合作 壯大環保產業

根據紀要,長江沿岸27個中心城市未來兩年將在五個方面通力合作,共同推動長江經濟帶建設:一是建立依托長江黃金水道的綜合立體交通走廊,27市加快建設長江航運信息平台,統籌推進鐵路、公路、航空、油氣管網的建設,逐步形成網絡化、標準化、智能化的綜合立體交通走廊。

二是聯合防控和治理長江流域環境。區域內各市共同實施水環境綜合治理、大氣污染控制、危險化學品與危險廢物管理、土壤污染等聯防聯治,建立區域聯合執法機制。大力發展綠色經濟、循環經濟和低碳技術,培育壯大節能環保產業,共同打造長江經濟帶綠色生態走廊。

實施園區共建 打造精品旅線

三是實施園區共建,增強區域經濟合作,實現產業梯度轉移和產業佈局的優化。

四是推進長江流域產學研合作,促進科技成果在長江流域產業化。

五是推動長江流域文化和旅遊的交流與合作,聯袂打造優秀文化交流活動和精品旅遊線路。

口岸一體化發展 簽署備忘錄

各成員城市共同簽署《長江流域環境聯防聯治合作協議》、《口岸一體化發展備忘錄》,將更加有力地指導各方合作發展、促進長江流域經濟帶可持續發展。

長江沿岸中心城市經濟協調會(簡稱長江協調會)成立於1985年12月,經過多年的協同努力,已經形成以上海、重慶、武漢、南京、合肥為常設主席方,攀枝花、宜賓、瀘州、宜昌等27個成員城市組成的區域合作組織。各成員城市在園區共建、口岸合作、知識產權轉化、文化交流、環境保護、機制建設等方面聯動合作,在區域合作方面取得積極進展。會議決定,第十七屆市長聯席會議將於2016年在江蘇省南京市舉行。

相關新聞
黑青受薪任「佔中」糾察 (圖)
三千人登獅山 冀港回歸融洽 (圖)
逾八成人促撤 葉太:「三丑」應馬上自首 (圖)
落區處處被趕 「佔」者淪「過街老鼠」 (圖)
撐警大集會:團結無懼「佔」禍 (圖)
黃玉山:退場何須「下台階」 民怨升溫應撤「佔」 (圖)
財爺稱沒盲目入市非壞事 李小加9因素析滬港通慢熱 (圖)
戶主鎖門封窗「焗死」累街坊 身穿8衣3褲倒斃廚房 (圖)
林鄭民建聯7成員等探望受傷消防 (圖)
「佔」損身心 警長昏迷命危 (圖)
建造工飯碗不保 陳茂波籲停拉布 (圖)
「白居二」擬減半再推 明年中再試水溫 (圖)
康定地震 習李指示全力救援 (圖)
長江沿岸27市共建綠色走廊 (圖)
內地搗毀跨7省製售毒腐竹網絡 (圖)
外國人消費減 華豪客聖誕打救英國
長野強震41傷 滑雪勝地重災 (圖)
魄力遠見不及前人 西方強勢領袖時代不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