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界促港大:勿讓戴耀廷蒙混過關


「神秘捐款」未清楚交待 校委會今開會討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佔中」發起人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被踢爆向大學「神秘捐款」一事,惟當事人及校方至今尚未清楚詳細交待。有消息指,港大會於今日的校務委員會會議上討論有關事項。多位教育界人士強調,有關事件已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直言校方有責任去徹查事件,並向公眾交待,不能讓戴耀廷蒙混過關。

戴耀廷早前被踢爆向港大多個部門作145萬元的「匿名」捐款,其中80萬元捐給鍾庭耀的民意調查計劃,用作「6.22公投」;30萬元捐給法律學院,用作有關的學術討論活動;35萬元則分15萬和20萬兩筆捐給人文學院,聘請了公民黨憲制及管治支部執委向梓騫參與民調計劃。

背後資金來源成謎

有關捐款的流向明顯,但背後資金來源卻成謎,戴耀廷曾回覆校方查詢指「可以說是朱耀明(另一「佔中」發起人)捐款」,但朱耀明的錢從何而來又是另一個謎團。

雖然校方一直未有正面回應戴耀廷的「神秘捐款」,但有關事件已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不少市民和社會組織紛紛向廉署、警方、教資會及大學報案或請願,要求調查。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上星期強調,大學獲政府及社會人士提供龐大經費,公眾關注其運作屬「應有之義」,政府及教資會在致力維護高等院校的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的同時,亦會要求院校運作保持透明度和向公眾問責,確保其經費及捐款用得其所,符合學生和社會的最佳利益。據了解,港大會於今日的校務委員會會議上討論有關事項。

「如光明正大,為何不能公開解釋?」

對於港大校方應如何處理事件,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現時公眾都很關注這些「神秘捐款」錢從何來,校方有責任去了解清楚,並且向公眾交待,「如果是光明正大的,為何不能公開解釋呢?」他又指,戴耀廷的說法無異於隨便「搵人過橋」,真相始終未明,並認為如果事件不調查清楚,或會造成「劣幣驅良幣」的情況,影響正當捐款,「我是有錢人,也不想自己的錢和不明不白的錢混為一談,捐款前或會三思。」

教育評議會主席蔡國光亦認同,港大及戴耀廷均需向公眾交待事件,「如果這筆錢是捐給政府官員去支付某些費用的,相信有關人士都會要求公開交待,既然對別人有這樣的要求,自己亦需以身作則。」不過,他亦坦言,院校或會用「學術自主」作為「尚方寶劍」而不去交待,「但其實如果不是政治獻金,更應該盡快解釋,否則只會令人憂慮。」

相關新聞
的士團體張貼彌敦道禁制令 旺角令清障 商戶齊叫好 (圖)
教界促港大:勿讓戴耀廷蒙混過關
「法國佬」砸立會 被控刑毀 (圖)
垃圾徵費 住戶擬「按戶按袋」 (圖)
央企高管薪酬不得超職工八倍 (圖)
中央巡視組進駐中石化 (圖)
憧憬內地再減息 港股A股牛氣盛 (圖)
通識科精簡化 免教師太操勞
再推「白居二」讓人有得揀 (圖)
杯葛諮詢玩「獻策」 反對派自摑貽笑大方 (圖)
內地明年將開放千米以下低空 (圖)
湖南平江書記因群體性事件主動辭職 (圖)
財經學者挺勝文 信可破悶經濟 (圖)
澳洲豆奶碘超標50倍 賠1.7億
超級木馬襲俄國沙特 或西方情報部門研發
日民主黨:若勝選撤集體自衛權決議
美防長突下台 傳奧巴馬施壓 (圖)
業界調查:滬深或超港成亞洲金融中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