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科精簡化 免教師太操勞


合併刪重複 探究更全面 增身份認同責任感元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教育局昨日公布,展開為期3個月的「新學制中期檢討及前瞻」諮詢,涉及17個高中科目。在通識科方面,當局擬保持六個學習單元,但建議刪除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的「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內容,將其併入已有觸及有關議題的單元二「今日香港」中進行整合,並加入探討身份認同、責任感等元素,更集中探討香港居民在本地、國家和國際層面的多重身份。教育局消息人士解釋,合併處理能令探究範圍更全面,與政治事件無關。有教師指,近日「佔中」等敏感事件令通識科政治化,上述建議是為了減低教師的工作量,故刪除重複的部分,可以接受。

新高中學制中期檢討由即日起至明年2月28日止,為期3個月,各科建議已經上載至教育局網頁。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將發出學校領導人問卷和17個科目問卷,向學校和教師進行調查,並蒐集持份者的意見,明年7月公布結果。

改動與時並進非因「佔」

其中通識科的檢討近日備受關注,在昨日出爐的通識科諮詢內容(見表)提到,建議將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有關「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的內容刪除,並在單元二「今日香港」中與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相關的內容一併處理。教育局消息人士解釋,在單元二內合併處理,能令探究範圍更為全面,故在單元一將相關內容刪減;另上述改動建議早在「佔中」發生前完成討論,並建議更新資料,與時並進,否認與近兩年的政治事件有關。

外界揣測避政治化「捉錯用神」

香港通識教育會副會長李偉雄指出,外界揣測當局建議將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的「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內容刪除,是減低青年少參與社會事務的意慾,但他認為有關想法是捉錯用神,因為單元二「今日香港」一樣可以討論「佔中」。他指當局的優化建議是源於很多教師反映教學工作量過多,而上述單元一與單元二的整合,正可避免內容重複。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許承恩則表示,近日「佔中」等敏感事件令通識科政治化,認為無論「佔中」有否發生,青少年認識政治等相關內容也不應刪減。現當局建議刪走和合併「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的部分理據是避免重複,他認為可以接受。他相信通識科長遠會再調整科目內容,他舉例,無論對國家和香港政府持甚麼取態的學生,都需要認識國情和基本法,未來可考慮加入有關元素。

相關新聞
的士團體張貼彌敦道禁制令 旺角令清障 商戶齊叫好 (圖)
教界促港大:勿讓戴耀廷蒙混過關
「法國佬」砸立會 被控刑毀 (圖)
垃圾徵費 住戶擬「按戶按袋」 (圖)
央企高管薪酬不得超職工八倍 (圖)
中央巡視組進駐中石化 (圖)
憧憬內地再減息 港股A股牛氣盛 (圖)
通識科精簡化 免教師太操勞
再推「白居二」讓人有得揀 (圖)
杯葛諮詢玩「獻策」 反對派自摑貽笑大方 (圖)
內地明年將開放千米以下低空 (圖)
湖南平江書記因群體性事件主動辭職 (圖)
財經學者挺勝文 信可破悶經濟 (圖)
澳洲豆奶碘超標50倍 賠1.7億
超級木馬襲俄國沙特 或西方情報部門研發
日民主黨:若勝選撤集體自衛權決議
美防長突下台 傳奧巴馬施壓 (圖)
業界調查:滬深或超港成亞洲金融中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