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防長突下台 傳奧巴馬施壓


放大圖片

■奧巴馬與哈格爾(右)一起見記者,宣布後者辭職消息。 法新社

上任不足兩年的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昨日突然辭職,並獲總統奧巴馬接納。華府消息指,是奧巴馬要求哈格爾辭職,原因是他認為應對「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的威脅需要新人事新作風,但有華府官員澄清,哈格爾兩周前已主動與奧巴馬討論其去向,最後雙方同意哈格爾是時候離開。白宮將在短期內公布接任人選,哈格爾會一直留任,直至參院確認新防長任命為止。

奧巴馬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公布哈格爾請辭,指哈格爾早於上月已告訴他,現在是適當時候完成防長的職務。他讚揚哈格爾向他直接提出意見,表現坦誠直率。哈格爾表示,對自己任內的成就感到驕傲,稱讚奧巴馬政府帶領國防部和美國邁向更穩定和安全的境地。

應付「伊斯蘭國」不力

68歲的哈格爾去年初上任,主要負責安排駐阿富汗撤軍及緊縮軍事開支。有官員透露,哈格爾與奧巴馬討論到未來數年的防務焦點將是應付ISIL,國防部需要一套有別於哈格爾實行的策略,因此哈格爾同意離任。該官員強調有關討論是由哈格爾主動提出,他並非被辭退。

然而,哈格爾的助手近期一直堅稱,哈格爾將擔任國防部長至整個任期屆滿。現在突然傳出請辭,有輿論揣測可能是華府國安議題近期備受批評,白宮希望有新人選處理國防事務。外界預計接任防長人選包括前國防部次長弗盧努瓦、前副防長卡特,以及羅得島民主黨參議員兼美軍第82空降師前軍官里德。

難融入奧巴馬班子

哈格爾在美伊戰爭上與奧巴馬意見相近,故雙方關係友好,更成為奧巴馬國防班子中唯一一位共和黨人。然而華府官員透露,哈格爾無法融入奧巴馬的主要班子,在內閣會議中較少發言,並曾傳出與國防部內的重要官員關係不和。過去數月,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提出向ISIL發動軍事行動,而獲得奧巴馬信任,搶去哈格爾風頭。

若證實,哈格爾將成為民主黨在中期選舉慘敗後,第一位離任的內閣部長。傳媒認為哈格爾無法有效地向公眾表達政策,哈格爾支持者則指,他待與奧巴馬單獨相處時才表達意見,以防洩漏機密。 ■美聯社/路透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的士團體張貼彌敦道禁制令 旺角令清障 商戶齊叫好 (圖)
教界促港大:勿讓戴耀廷蒙混過關
「法國佬」砸立會 被控刑毀 (圖)
垃圾徵費 住戶擬「按戶按袋」 (圖)
央企高管薪酬不得超職工八倍 (圖)
中央巡視組進駐中石化 (圖)
憧憬內地再減息 港股A股牛氣盛 (圖)
通識科精簡化 免教師太操勞
再推「白居二」讓人有得揀 (圖)
杯葛諮詢玩「獻策」 反對派自摑貽笑大方 (圖)
內地明年將開放千米以下低空 (圖)
湖南平江書記因群體性事件主動辭職 (圖)
財經學者挺勝文 信可破悶經濟 (圖)
澳洲豆奶碘超標50倍 賠1.7億
超級木馬襲俄國沙特 或西方情報部門研發
日民主黨:若勝選撤集體自衛權決議
美防長突下台 傳奧巴馬施壓 (圖)
業界調查:滬深或超港成亞洲金融中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