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超級木馬襲俄國沙特 或西方情報部門研發


美國防毒軟件開發商賽門鐵克(Symantec)前日表示,公司發現歷來最複雜的木馬病毒程式「Regin」,估計它自2008年起,有系統地對全球10個國家的私人機構、政府基建、研究機構及個人電腦進行竊密活動,受害者主要來自俄羅斯及沙特阿拉伯。專家認為Regin可能由西方國家情報部門研發,情況類似美國及以色列政府數年前向伊朗核設施發動的「震網」(Stuxnet)病毒攻擊。

賽門鐵克指出,現有紀錄顯示,Regin最早於2008年開始出現,2011年曾消失一段時間,去年再出現新版本。研究員尚未確定病毒散播方式,只知它曾透過雅虎即時通訊軟件傳播,也有電腦用家點擊可疑連結後,自動下載了病毒。

另八國中招 中美未發現

報告指,Regin背後的操控者可獲得中毒電腦的屏幕截圖、控制滑鼠點擊,從而偷取密碼、監控網絡流量及復原已刪除文件。約半數個案中,受影響電腦的IP地址均屬於互聯網服務供應商(ISP),但賽門鐵克相信襲擊目標是ISP客戶本身。不少電訊公司也遭到入侵,相信襲擊者是要借電訊商基建設施監控目標的電話通訊。

按國家地區劃分,目前已偵測到的個案中俄羅斯佔28%,其次為沙特和愛爾蘭,墨西哥、印度、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比利時及奧地利也有份,不過美國及中國均未有發現。

低調防追蹤 6年來未被發現

賽門鐵克稱,由於Regin主要用途是收集數據而非破壞,因此運作模式非常低調,加上程式加入大量防追蹤設計,故6年來均未被發現。即使偵測到電腦被入侵,用家仍難以摸清其攻擊模式。賽門鐵克估計,外界目前對Regin的認識僅是冰山一角,甚至有其他新版本未被偵測到。

研究員認為,Regin需要至少數月甚至數年時間研發,以當中涉及的金錢和時間估計,應該只有西方國家情報部門才有此能耐。 ■路透社/法新社/英國廣播公司/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今日俄羅斯/Re/Code網站

相關新聞
的士團體張貼彌敦道禁制令 旺角令清障 商戶齊叫好 (圖)
教界促港大:勿讓戴耀廷蒙混過關
「法國佬」砸立會 被控刑毀 (圖)
垃圾徵費 住戶擬「按戶按袋」 (圖)
央企高管薪酬不得超職工八倍 (圖)
中央巡視組進駐中石化 (圖)
憧憬內地再減息 港股A股牛氣盛 (圖)
通識科精簡化 免教師太操勞
再推「白居二」讓人有得揀 (圖)
杯葛諮詢玩「獻策」 反對派自摑貽笑大方 (圖)
內地明年將開放千米以下低空 (圖)
湖南平江書記因群體性事件主動辭職 (圖)
財經學者挺勝文 信可破悶經濟 (圖)
澳洲豆奶碘超標50倍 賠1.7億
超級木馬襲俄國沙特 或西方情報部門研發
日民主黨:若勝選撤集體自衛權決議
美防長突下台 傳奧巴馬施壓 (圖)
業界調查:滬深或超港成亞洲金融中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