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再推「白居二」讓人有得揀


放大圖片

■黃遠輝強調,「白居二」旨在給予有需要幫助的家庭和個人多一個選擇,成效不應單純以完成交易的百分比來衡量。陳廣盛 攝

房委會盼助民「上車」 不以完成交易百分比「論英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為落實行政長官的政綱,並回應中低收入家庭自置居所的願望,房委會於2012年宣布推出俗稱「白居二」的白表免補地價購買居屋的臨時計劃。然而,計劃至今年9月底,5,000個配額中,僅得43%申請者完成交易,其成效一直備受爭議。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昨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白居二」的去向,小組認為年底發售的新居屋只有2,100個單位,居屋第二市場仍然有需求,最後決定在明年中再推多一輪「白居二」,但名額減為2,500個。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會後強調,「白居二」旨在給予有需要幫助的家庭和個人多一個選擇,成效不應單純以完成交易的百分比來衡量。

「白居二」去年1月正式接受申請時反應熱烈,共收到逾66,000份申請,超額13倍。然而,「白居二」卻同時炒高了二手居屋樓價,結果不少抽中「白居二」的市民恐防「摸頂」入市,紛紛打退堂鼓,只有3,983人向房委會或房屋協會申請「購買資格證明書」,而截至今年9月底更僅得2,161人完成交易,另有750人仍持有有效的「購買資格證明書」,可於明年4月底前買樓。

首輪房委會少收10億補地價

據了解,首輪「白居二」已令房委會少收10億元補地價收入,若新一輪「白居二」2,500個配額都完成交易,房委會會再少收12.5億元補地價收入。

雖然「白居二」的成效一直備受爭議,但房委會發言人強調,若當初沒有推行「白居二」,該2,161個申請人可能難以在公開市場購買私人房屋單位。發言人又說,「白居二」僅推行了一輪,並未清楚臨時計劃對樓價的全面具體影響,從而就其去留作出確定。由於目前社會上對資助出售單位需求殷切,小組委員會認為審慎的做法是在明年中推出多一輪2,500個配額的臨時計劃,以進一步測試計劃成效,然後才作詳細檢討,以確定臨時計劃的未來路向。

委員盼常態化 穩定二手市場

黃遠輝昨日亦在會後強調,「白居二」旨在給予有需要幫助的家庭和個人人士多一個選擇,成效不應單純以完成交易的百分比來衡量。他解釋,置業對每個申請者而言,永遠都是一個重大的決定,會有很多因素影響他們是否透過「白居二」買二手居屋。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文裕明認為,「白居二」應常態化,每年推出2,500個至3,000個配額,令居屋賣家不能待價而沽,居屋二手市場自然會轉趨穩定。

新一輪「白居二」在明年中推出,申請人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則會在明年初釐定。而為了令第二輪「白居二」可以更有成效,資助房屋小組又同意改善「白居二」的運作安排,包括若獲批配額的申請者未有在指定的6星期內領取「購買資格證明書」,會再按抽籤次序多發出一 批「批准信」予其他申請者,以善用配額;將「購買資格證明書」的有效期由6個月延長至12個月;申請者在獲發「批准信」後只需繳費便可領取「購買資格證明書」,不用再提交申請;及省略以往在「提名信」階段進行的入息和資產限額審核。

相關新聞
的士團體張貼彌敦道禁制令 旺角令清障 商戶齊叫好 (圖)
教界促港大:勿讓戴耀廷蒙混過關
「法國佬」砸立會 被控刑毀 (圖)
垃圾徵費 住戶擬「按戶按袋」 (圖)
央企高管薪酬不得超職工八倍 (圖)
中央巡視組進駐中石化 (圖)
憧憬內地再減息 港股A股牛氣盛 (圖)
通識科精簡化 免教師太操勞
再推「白居二」讓人有得揀 (圖)
杯葛諮詢玩「獻策」 反對派自摑貽笑大方 (圖)
內地明年將開放千米以下低空 (圖)
湖南平江書記因群體性事件主動辭職 (圖)
財經學者挺勝文 信可破悶經濟 (圖)
澳洲豆奶碘超標50倍 賠1.7億
超級木馬襲俄國沙特 或西方情報部門研發
日民主黨:若勝選撤集體自衛權決議
美防長突下台 傳奧巴馬施壓 (圖)
業界調查:滬深或超港成亞洲金融中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