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洲豆奶碘超標50倍 賠1.7億


496人中招 澳商遭集體索償

澳洲496名消費者在2004年至2009年間,因飲用Bonsoy牌豆奶引致體內碘含量超標,導致多項健康問題,更有孕婦因而小產,他們集體入稟控告生產及銷售豆奶的3間企業,雙方昨日達成和解,原告合共獲賠償2,500萬澳元(約1.7億港元),相信是當地歷來最大宗食品安全事故賠償。

案情指,Bonsoy於2003年8月改變配方,把豆奶內的昆布(海帶)改為昆布粉,碘含量因此大幅超標,每杯豆奶碘含量達成人每日建議攝取量的50倍。公司直至2009年方發現豆奶出問題,全面回收並修改配方,翌年重新推出市場,香港當年亦曾全面回收該產品。

脫髮出血乏力不育

受害人之一的唐尼2008年產後為增加母乳分泌,飲用大量Bonsoy豆奶,不過由於她的體質不宜攝取碘,豆奶引起強烈副作用,導致她頭髮脫落、牙肉出血,更全身乏力,無法抱起女兒,其後兩年她一直臥床,喪失與女兒共處的寶貴時光。她本打算再生育,但碘大量積聚令她自此不育,免疫力明顯下降,她表示今次和解總算是討回公道。

代表受害人的律師瓦爾傑斯指,人體攝取過多碘會抑制新陳代謝,影響甲狀腺功能,可引致心悸、全身乏力及焦慮等症狀,嚴重者或需透過手術切除甲狀腺。瓦爾傑斯認為,今次結果彰顯消費者權益,能有效警告生產商注意食品安全。 ■澳洲廣播公司/《衛報》/《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的士團體張貼彌敦道禁制令 旺角令清障 商戶齊叫好 (圖)
教界促港大:勿讓戴耀廷蒙混過關
「法國佬」砸立會 被控刑毀 (圖)
垃圾徵費 住戶擬「按戶按袋」 (圖)
央企高管薪酬不得超職工八倍 (圖)
中央巡視組進駐中石化 (圖)
憧憬內地再減息 港股A股牛氣盛 (圖)
通識科精簡化 免教師太操勞
再推「白居二」讓人有得揀 (圖)
杯葛諮詢玩「獻策」 反對派自摑貽笑大方 (圖)
內地明年將開放千米以下低空 (圖)
湖南平江書記因群體性事件主動辭職 (圖)
財經學者挺勝文 信可破悶經濟 (圖)
澳洲豆奶碘超標50倍 賠1.7億
超級木馬襲俄國沙特 或西方情報部門研發
日民主黨:若勝選撤集體自衛權決議
美防長突下台 傳奧巴馬施壓 (圖)
業界調查:滬深或超港成亞洲金融中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