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湖南平江書記因群體性事件主動辭職


放大圖片

■原平江縣委書記田自力。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青霞 綜合報道)湖南嶽陽平江縣一座原本計劃落戶的火電廠,遭遇民眾因環保顧慮反對並引發一次群體性遊行事件。事件後,項目前期工作停止,縣委書記田自力辭職。日前他的一封公開信在網上被廣泛傳閱。他是內地罕見的主動辭職的縣委書記。

在湖南,田自力是為數不多的以副廳級「高配」縣委書記的官員。現年50歲的田自力未再擔任其他職務,目前賦閒在家。他在公開信中表示,「或許是人生的宿命,我已經成為『火電事件』的責任擔當者,但你若不痛定思痛,你嘗到的苦味只會比我的更苦澀更綿長,個體的塌陷實在微不足道,集體的塌陷才是最大最不應有的悲劇!」

建火電廠引發遊行抗議

公開信中所說的「火電事件」是指由平江興建大型火電廠引發的群眾抗議事件。2013年5月,平江縣政府與華電集團湖南分公司簽訂協議,欲在平江建設一座大型火電廠,該項目卻一波三折。在田自力8個多月的縣委書記任期內,該項目既得到湖南省裡的大力支持,又曾兩次引發民眾集體反對。

其實不僅是田自力,在當地許多官員眼中,火電項目是「平江發展史上的重大機遇」。項目預計一期投資近80億元,每年可繳納地方財政稅收約6億元。項目還可以帶動建築、建材、就業等各方面利好。而平江是國家級貧困縣,至今沒有支柱產業,去年工業稅收只有1.3億元。

平江官方宣傳材料顯示,該項目採用目前世界最先進的燃煤發電技術,設計排放指標達到天然氣電廠排放標準,污染可控。但因為擔心環境污染,項目遭到本土官員和當地民眾的反對。平江是國家生態示範區、綠色產業示範區。青山綠水,一直是平江人的驕傲。

據悉,自去年5月初至今的18個月內,該項目經歷了三任縣委書記、兩任縣長;歷經一次較大規模的簽名反對活動及一次群體性遊行事件。群體性遊行事件後,火電項目前期工作停止。

相關新聞
的士團體張貼彌敦道禁制令 旺角令清障 商戶齊叫好 (圖)
教界促港大:勿讓戴耀廷蒙混過關
「法國佬」砸立會 被控刑毀 (圖)
垃圾徵費 住戶擬「按戶按袋」 (圖)
央企高管薪酬不得超職工八倍 (圖)
中央巡視組進駐中石化 (圖)
憧憬內地再減息 港股A股牛氣盛 (圖)
通識科精簡化 免教師太操勞
再推「白居二」讓人有得揀 (圖)
杯葛諮詢玩「獻策」 反對派自摑貽笑大方 (圖)
內地明年將開放千米以下低空 (圖)
湖南平江書記因群體性事件主動辭職 (圖)
財經學者挺勝文 信可破悶經濟 (圖)
澳洲豆奶碘超標50倍 賠1.7億
超級木馬襲俄國沙特 或西方情報部門研發
日民主黨:若勝選撤集體自衛權決議
美防長突下台 傳奧巴馬施壓 (圖)
業界調查:滬深或超港成亞洲金融中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