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報道:施政報告主調:扶助青年


放大圖片

■在梁振英即將推出的施政報告中,將有多項舉措扶助香港年輕一代。

研成立高層次「青委會」 開藥方療「佔中」創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隨着旺角「佔領區」順利清障,違法「佔領」行動接近尾聲,香港即將踏入「後佔中」階段。消息人士指,當局認為,今次「佔領」行動所凸顯的青年問題不容忽視,當中涉及年輕人向上流動、房屋、教育、國家與身份認同等範疇,若處理不當的話,有關問題將會是一個「計時炸彈」。消息人士透露,在特區政府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將會以解決青年問題為主調,從不同的角度回應年輕人的訴求。由於涉及的範圍廣泛,涉及多個政府部門,當局可能構思成立一個高層次的「青年事務委員會」,並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負責統籌有關工作。

消息人士指出,今次「佔領」行動能夠吸引一批年輕人參與,經過分析後,發覺當中很多參與者都是對現時的社會狀況感到不滿,於是利用「另類」的方式,表達不滿情緒。有見及此,近日特區政府各部門已經開動「部門機器」,尋求解決「後佔中」問題的「藥方」。消息人士透露,即將在明年1月公布的新一份施政報告,內容將以年輕人為主調,從不同的角度回應年輕人的訴求。由於涉及年輕人的範圍廣泛,工作涉及多個政府部門,當局可能構思成立一個高層次的「青年事務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負責統籌有關工作。

消息人士續說,明白到經過一年多的「佔中」宣傳期,及逾兩個月的「佔領期」,香港社會已經進入另一個階段,再不能以舊的一套思考方式,處理目前的政治問題。但除了形而上學的理念外,仍然需要回應其實質的訴求。

開拓新產業助「向上流動」

其中,年輕人「向上流動」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消息人士表示,「Y」世代的年輕人,具創意、有個人的想法,同時,亦不喜歡規條式的生活模式,舊有行業未必能夠滿足到年輕人。反之,隨着資訊科技發展,其千變萬化的特質,極之吸引年輕一代。所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將會集中探究,如何協助年輕一代開拓科技領域,將創意、科技、生活等結合起來,成為香港的新產業,令不再完全依賴舊有的金融服務業。

積極尋土地解決置業難題

另外,年輕人置業面臨困難已是人所共知,消息人士指出,長策會早前提出未來10年供應47萬伙公私營房屋的目標,其中公營房屋佔六成。若要達到這個供應目標,當局未來10年每年需要興建約20萬個公屋單位和約8萬個居屋單位。按照房委會逐年延展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在2014/15年度至2018/19年度的5年期內,建議興建合共約77,100個新公屋單位。其中,45%新建公屋單位將位於市區;35%位於擴展市區;20%則位於新界。現時當局正積極尋找合適的用地,滿足年輕人置業的訴求。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施政報告主調:扶助青年 (圖)
IT結合創意產業 助「Y」世代創業 (圖)
多舉措推動國民身份認同 (圖)
加強地區活動 彌合社會裂痕 (圖)
林鄭訪東區與青年交流 (圖)
彌敦道重開 特首促勿再「佔」
煽「武裝起義」 旺角挑警 (圖)
暴力或升級 需速截斷煽動來源
激進分子聚集堵路 警籲市民莫參與
旺角回復正常 商販料需兩周 (圖)
蘋果攝記涉襲警被捕
黃之鋒岑敖暉禁踏足旺角 (圖)
鋒頭「中」蛋 (圖)
監警「微服私訪」:不宜官方名義視察 (圖)
的界「佔旺」蒙損 上訴庭拒緩禁令
涉毆犯7警保釋 1警涉清「旺」不當
「佔」區銀包掟警 日漢致歉罰2,000元
now工程人員涉襲警續查
各界批反對派:屈警暴力 為「佔」「貼金」 (圖)
建制議員批反對派滿口歪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