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暴力或升級 需速截斷煽動來源


對於有激進網民鼓吹今晚「武裝起義」,再到旺角「佔領」區非法集結,有律師和區議員昨日指出,有關煽動用字明顯違法,擔心旺角暴力行動再次升級,呼籲警方保持足夠警力戒備,並及早將煽動者繩之於法。

律師何君堯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過去所謂以「愛與和平」發起「佔中」行動足以構成煽動罪,以「武裝起義」圖文並茂網上煽動集結,更明顯是違法行為。現在有激進網民自行發動非法集結,暴力升級情況更令人擔心。

他認為,如能及早防範截斷煽動來源,可避免引發更多暴徒暴力衝擊。「佔領」行動所以發展到今日的地步,是由於當初未有對煽動者即時執法,已屬失策。警方如今應當機立斷,將網上煽動者即時拘捕,以免有人集結後令形勢轉趨惡化。

陳偉強憂有人再搞旺角

油尖旺區議員陳偉強提到,旺角居民對警察清障都感到高興,但又擔心有激進人士重返旺角搞事,生活再受影響。陳偉強估計,一些人以「War Game」心態參與非法集結,今晚可能有更多年輕網民全副裝備到場,令暴力行動升級,情況隨時失控,促請警方保持足夠警力,嚴陣以待,同時呼籲有關人士保持理性。

奚炳松:自首便可違法屬歪理

觀塘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正義聯盟」核心委員奚炳松說,社會目前有一種不良風氣,一些人為求滿足自己需求便漠視法治,所謂「自首承擔法律責任便可違法」更是歪理連篇,導致激進分子有恃無恐。網上接連出現煽動訊息,警方應即時搜查和拘捕有關人士,面對違法分子更應嚴正執法,不能手軟。

他指,這些網上訊息令青少年誤以為違法行動像「War Game,像嘉年華,很得意」,完全失去違法警覺性。

他擔心青少年在耳濡目染下會攜帶氣槍或攻擊性武器參與集結,這些錯誤訊息在朋輩間互相轉載也會構成跟風潮,十分危險,法律界人士應嚴正指正網上違法訊息,防範青少年盲從跟風。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施政報告主調:扶助青年 (圖)
IT結合創意產業 助「Y」世代創業 (圖)
多舉措推動國民身份認同 (圖)
加強地區活動 彌合社會裂痕 (圖)
林鄭訪東區與青年交流 (圖)
彌敦道重開 特首促勿再「佔」
煽「武裝起義」 旺角挑警 (圖)
暴力或升級 需速截斷煽動來源
激進分子聚集堵路 警籲市民莫參與
旺角回復正常 商販料需兩周 (圖)
蘋果攝記涉襲警被捕
黃之鋒岑敖暉禁踏足旺角 (圖)
鋒頭「中」蛋 (圖)
監警「微服私訪」:不宜官方名義視察 (圖)
的界「佔旺」蒙損 上訴庭拒緩禁令
涉毆犯7警保釋 1警涉清「旺」不當
「佔」區銀包掟警 日漢致歉罰2,000元
now工程人員涉襲警續查
各界批反對派:屈警暴力 為「佔」「貼金」 (圖)
建制議員批反對派滿口歪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