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T結合創意產業 助「Y」世代創業


放大圖片

■香港青少年創意無限,在各類科技大賽中屢獲佳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為回應年輕一代「打開向上流動之路」的訴求,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如何鼓勵年輕人創業,開拓自己的新天地,將會是特區政府的重要任務。消息人士透露,當局認為,汲取過去經驗,單純地要求年輕人加入傳統市場,未必能夠激起他們的興趣。面對「Y」世代(青少年族群)的來臨,很多事物均與「高科技」拉上關係,有見及此,當局正構思將資訊科技結合創意產業,使其發展成一股新的產業,為年輕人開拓多一條向上流動的渠道。

啜「電子奶咀」族群創意無限

消息人士指出,當局明白到香港當今年輕人的創意無限,極具「生意」的潛力,若能夠妥善運用他們的創意,將會是一個「很大的市場」。就以亞洲的韓國為例,資訊科技新興產業成績傲視整個亞洲。

同時,踏入「Y」世代,年輕人都是啜「電子奶咀」長大,資訊科技已經成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有見及此,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應該將兩者結合,開闢一個新興的市場,希望能夠為年輕人打通向上流動的渠道,目前有關部門正研究詳細的策略。

該名消息人士坦言,推動資訊科技新興產業,「土地」及硬件配套等設備不是主要的元素,「目前資訊網絡系統已經相當發達,很多原始材料、技術等,都已經放在雲端系統上,種類繁多,可以隨時按照市場的改變,立即作出調整,開業成本亦不用太高昂。很多時數名年輕人聚在一起,在任何一個角落租一間房,就可以開業」,反之,最重要就是「人才」及「創意」。「香港大學最多學生報讀的科目,主要集中在工商系,但美國矽谷區的大學,學生爭相入讀的反而是科技、工程學科,當地年輕人更視科技界紅人為偶像,香港與外國的情況相當不同。」

政府將加速培育高科技市場

該消息人士續說,由於創意科技屬於新模式,毋須以「新思維」處理。其實,科技非高深的產物,身邊每一個角落都有科技的影子,只要政府發揮好帶頭作用,例如,加快步伐推動各部門的「E」科技系統,甚至,日後在新落成的公共屋h內,全部採用高科技系統,盡量「擴大」市場,自然地便會帶動整個社會。創意科技的行業,便會壯大成長,毋須刻意栽培。但由於涉及的範圍相當廣泛,更屬於長遠規劃,須投入很大的魄力。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施政報告主調:扶助青年 (圖)
IT結合創意產業 助「Y」世代創業 (圖)
多舉措推動國民身份認同 (圖)
加強地區活動 彌合社會裂痕 (圖)
林鄭訪東區與青年交流 (圖)
彌敦道重開 特首促勿再「佔」
煽「武裝起義」 旺角挑警 (圖)
暴力或升級 需速截斷煽動來源
激進分子聚集堵路 警籲市民莫參與
旺角回復正常 商販料需兩周 (圖)
蘋果攝記涉襲警被捕
黃之鋒岑敖暉禁踏足旺角 (圖)
鋒頭「中」蛋 (圖)
監警「微服私訪」:不宜官方名義視察 (圖)
的界「佔旺」蒙損 上訴庭拒緩禁令
涉毆犯7警保釋 1警涉清「旺」不當
「佔」區銀包掟警 日漢致歉罰2,000元
now工程人員涉襲警續查
各界批反對派:屈警暴力 為「佔」「貼金」 (圖)
建制議員批反對派滿口歪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