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電:明年電費有「好消息」


放大圖片

■中電稱明年電費加幅將遠低於去年預測的11.8%。

煤價跌 平價天然氣田「延壽」 加幅遠低過1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兩電已就來年電費方案提交政府,預計下月16日公布調整幅度。中電昨日未肯透露來年電費實際加幅,卻稱為市民帶來好消息,因受惠煤價下跌及延長較便宜的崖城天然氣田壽命等因素,明年電費加幅將遠低於去年預測的11.8%。不過,中電補充,由於當局將於明年降低發電廠排放上限,中電要增加天然氣發電比例,故燃料費開支仍是加電費的主因。

中電總裁潘偉賢昨日與傳媒茶敘時表示,中電已向港府提交電費調整建議,並正與當局進行商討,現時未可透露加價詳情。不過,他指由於發電廠污染物排放上限將於明年起下調,全港需增加天然氣發電量達一倍,當中中電要承擔90%的額外天然氣產電量,而「西氣東輸」的天然氣價格亦較崖城氣田的氣價貴3倍,故燃料開支會續成電費上升的主因。

潘偉賢補充,中電在過去一年已採取一系列措施,盡量減低電費加幅,包括延長價格較低的崖城天然氣田壽命、提升機組排放表現、增用環保煤、暫時增加使用核電比例等,加上受惠今年煤價下降約15%,來年電費加幅將遠低於去年5年發展計劃上預測的11.8%,是對市民的一個好消息。至於加幅會否低於通脹,中電則未有回應。

對開放市場持開放態度

另外,兩電的利潤管制協議將於2018年屆滿,政府有意於來年就開放電力市場政策諮詢公眾,潘偉賢稱對開放市場持開放態度,中電會積極參與在明年上半年的諮詢,但現時進一步評論言之尚早。

明年推「全城過電」助弱勢家庭

中電將於明年推出「全城過電」活動,鼓勵中電用戶節能慳電,同時亦可幫助弱勢家庭。中電所有住宅用戶只要在明年6月1日至7月31日(暫定)期間,用電量較今年同期少,用戶每慳一度電,中電股東便會捐一度電予弱勢家庭。中電用戶亦可直接捐款至「全城過電」活動,中電會以一元對一元配對,幫助弱勢家庭交電費。中電暫定於明年4月至7月底可供登記,並於10月底公布結果,預計有30,000個家庭因此受惠。

中電來年亦會擴展「有營飯堂」至14區,推出「14區有『營』飯堂-周五老友撐^腳」活動。中電將透過區議會及社福機構等,向在九龍與新界的獨居、「雙老」長者派發飯券,供他們逢星期五可到指定快餐店索取營養熱食,預計可派發12萬份熱食。中電亦會邀請年輕人參加活動,與長者一同「撐^腳」。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施政報告主調:扶助青年 (圖)
IT結合創意產業 助「Y」世代創業 (圖)
多舉措推動國民身份認同 (圖)
加強地區活動 彌合社會裂痕 (圖)
林鄭訪東區與青年交流 (圖)
彌敦道重開 特首促勿再「佔」
煽「武裝起義」 旺角挑警 (圖)
暴力或升級 需速截斷煽動來源
激進分子聚集堵路 警籲市民莫參與
旺角回復正常 商販料需兩周 (圖)
蘋果攝記涉襲警被捕
黃之鋒岑敖暉禁踏足旺角 (圖)
鋒頭「中」蛋 (圖)
監警「微服私訪」:不宜官方名義視察 (圖)
的界「佔旺」蒙損 上訴庭拒緩禁令
涉毆犯7警保釋 1警涉清「旺」不當
「佔」區銀包掟警 日漢致歉罰2,000元
now工程人員涉襲警續查
各界批反對派:屈警暴力 為「佔」「貼金」 (圖)
建制議員批反對派滿口歪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