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飛:「佔領」擦亮港人眼睛


放大圖片

■李飛

歷風雨更珍惜基本法下民主 勿照搬外國政治模式防紛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鍾立、施虹羽)「佔領」由原本的違法佔據街頭演化成近日的衝擊警方防線,甚至涉嫌搶犯、襲警、毆打、盜竊,以至滋擾商戶等,引起民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身兼香港及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的李飛昨日在澳門一個基本法講座上表示,經過這場風雨,港人應更珍惜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基本法規範的民主。他在論壇上並提到,任何變革均應循序漸進,走穩妥路線,切忌急躁冒進主義,要高度警惕不顧實際而照搬外國或其他地區政治模式的傾向,防止陷入無窮無盡的政治紛爭。

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主辦的「澳門《基本法》與特區發展」專題講座,昨在澳門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國務院港澳辦前副主任、原澳門基本法草委魯平和陳滋英等應邀出席。

看清真正民主道路

有與會者在講座中向李飛問及,香港發展成民主社會的障礙及助力,和如何普及香港基本法,重建青年的法治理性。李飛回應說:「香港出現的事態,令更多香港居民擦亮眼睛,看清楚香港民主發展應該走一條甚麼的路,甚麼才有利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真正實現香港居民的選舉權,真正的民主道路。」

他指出,經過這場風雨,廣大香港居民應會更加珍惜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基本法規範下的民主權利。當年在制定香港基本法時,是在廣大港人的共同參與下完成。香港基本法內所規定的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的制度,都是按照「一國兩制」方針確定下來。

李飛強調,香港基本法已清楚規範香港在發展民主時必須按照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原則。由去年11月至今年9月期間,他已先後在不同的公開場合共發表7篇講話,從很多方面闡述了香港怎樣按照香港基本法來發展民主。政制發展必須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規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從而建立一個規範性、建設性的民主制度,這才是真正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發展。

李飛在演講中並談到澳門特區未來進一步推進「一國兩制」的三個規律或認識,一是堅持愛國愛澳傳統,維護好中央與特區的關係。首先是必須尊重和遵守憲法;其次是必須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無論中央還是特區,都應該嚴格依照基本法辦事,不能逾越基本法的軌道和底線。

「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

二是要維護基本法的權威,處理好發展與穩定的關係。李飛說,一些人「求變心切」,提出來對包括基本法在內的現行制度進行大幅、激進的修改,「俗語說『變則通』,一個社會只有不斷發展才能進步,這是必然的現象,但是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發展離不開穩定,穩定的發展的前提。」

他強調,所有發展變革都必須穩健進行,而不能過於激進。如果只顧追求過於理想主義、完美主義的東西,就容易脫離社會發展實際,不僅難以得到真正施行,反而會阻礙社會發展。

他指任何變革都必須循序漸進,走穩妥路線,最好行一步看一步,切忌急躁冒進主義。同時要具備社會廣泛共識基礎,否則只會製造和加大社會分裂對抗,危及社會穩定和諧。

任何變革須在法制軌道進行

李飛表明,任何變革都必須在法制軌道內進行。法律是一個社會正常秩序的最後保障,法治價值彌足珍貴,容不得半點毀損和衝擊,任何人不管以什麼名義,都必須堅守法治這條底線,否則必然會像打開「潘多拉盒子」一樣後患無窮。

他強調,境外先進制度的有益成分需要借鑒吸收,但也要考慮到自身的實際情況,不能一味照搬甚至全盤接收所謂「普世價值」和「國際標準」。而基本法是特區這座大房子的地基,不能輕易改動,而作為基本法規定的重要制度,政治體制更必須保持穩定。「我們要高度警惕不顧澳門實際而照搬外國或其他地區政治模式的傾向,防止陷入無窮無盡的政治紛爭。」

三是貫徹行政主導體制。李飛強調,在關乎國家和澳門整體利益、關乎澳門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上,各方面必須要有配合觀念和大局意識,「不是說沒有底線、沒有原則地一味迎合,而是指各政權機構應相互尊重,這就要求必須嚴格依照基本法和法律的規定行使自身權力,不能隨意逾越和擴張自己的權限範圍,創設基本法和法律沒有賦予的權力。」

相關新聞
「鳩嗚」擾商戶涉刑罪 (圖)
議員:損店家權利屬另類暴力 (圖)
「三丑」帶62人自首 只認輕罪 (圖)
「三丑」避重就輕 難逃八刑罪 (圖)
大聯盟謝警護港 高呼加油 (圖)
李飛:「佔領」擦亮港人眼睛 (圖)
外交部斥英用所謂「道義責任」干政
萬億煲A股 成交創全球紀錄 (圖)
滬迪士尼最快明年國慶竣工 (圖)
信和理大研發大廈水力發電 (圖)
港富家子台欠租 啞鈴扑死老房東
社創基金5,000萬募扶貧百計 (圖)
內地今迎首個國家憲法日 (圖)
湘江重金屬之殤 砒霜超標715倍 (圖)
馬英九辭黨魁 冀藍營重新振作 (圖)
英女王或「混血」 王位受質疑 (圖)
華府勢力「入侵」烏克蘭內閣 (圖)
獵戶今升空 尋路「撲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