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辭黨魁 冀藍營重新振作


放大圖片

■馬英九在中常會上辭職並為敗選鞠躬道歉。路透社

毛治國接任「行政院長」 顯示切割黨政決心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一如預期,昨午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宣佈請辭黨主席,並為上周六的「九合一」選舉敗選道歉,深深鞠躬約10秒。代理黨主席暫由國民黨第一副主席吳敦義擔任,直至明年一月完成補選。馬英九表示,希望新任黨主席,能帶領所有黨員合作團結、重新振作,讓民眾願意再給國民黨一次機會。

昨天是馬英九以黨主席身份最後一次出席國民黨中常會,卸下他已任6年多的黨主席職務。馬英九說,這次選舉結果提醒我們,掌握權力,就必須謙卑傾聽。「在這場地方選舉中,國民黨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挫敗,身為黨主席,我要向所有的支持者道歉。我必須深刻地反躬自省,也責無旁貸必須為敗選負起最大責任。」

馬仍具黨政決策影響力

吳敦義接任代理主席後,將着手進行補選黨主席事宜,預計在不修改黨章、不召開臨時全代會的前提下,最遲2015年1月底前完成補選工作。因中央委員會秘書長曾永權已請辭,遺缺由副主席洪秀柱代理。

國民黨高層保證,未來馬英九將「百分之百放手」,不會干預黨務運作。據了解,雖然馬辭去黨主席,但「總統府」每周一的黨政協調平台機制仍將延續,馬英九在黨政決策仍有相當的影響力。

另外,據中通社引述台北消息稱,「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率「內閣」總辭後,確定由「副院長」毛治國接任,預計今日交接,多數閣員將會留任。此舉象徵馬英九決定將黨務與政務切割,由文官系統出身的毛治國接任「閣揆」,可使「行政院」避免捲入黨務事,顯示政局穩定與施政延續是馬當局提名的主要考量。

由於現已進入預算會期尾聲,「立法院」法定會期剩下不到一個月,新任「閣揆」上任之後,還必須重新進行施政方針報告與備詢,「行政」、「立法」兩院已沒有磨合期的空間,必須馬上進入狀況。

現年66歲的毛治國,於2008年被任命為台「交通部長」,為馬英九當局任職時間最久的部長,2013年2月出任「行政院」副院長。

藍委:毛治國與民眾期待存落差

此前有國民黨「立委」連署呼籲邀請台「央行總裁」彭淮南「組閣」,有藍委昨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毛治國雖為幹才,但守成有餘,開創不足,恐難展現執政當局大破大立決心,也與民眾期待有落差。新任「閣揆」人選攸關國民黨是否徹底改革,重新贏回人民信任,為推動正確改革方向,籲請馬英九重新慎重考慮「行政院長」人選。

相關新聞
「鳩嗚」擾商戶涉刑罪 (圖)
議員:損店家權利屬另類暴力 (圖)
「三丑」帶62人自首 只認輕罪 (圖)
「三丑」避重就輕 難逃八刑罪 (圖)
大聯盟謝警護港 高呼加油 (圖)
李飛:「佔領」擦亮港人眼睛 (圖)
外交部斥英用所謂「道義責任」干政
萬億煲A股 成交創全球紀錄 (圖)
滬迪士尼最快明年國慶竣工 (圖)
信和理大研發大廈水力發電 (圖)
港富家子台欠租 啞鈴扑死老房東
社創基金5,000萬募扶貧百計 (圖)
內地今迎首個國家憲法日 (圖)
湘江重金屬之殤 砒霜超標715倍 (圖)
馬英九辭黨魁 冀藍營重新振作 (圖)
英女王或「混血」 王位受質疑 (圖)
華府勢力「入侵」烏克蘭內閣 (圖)
獵戶今升空 尋路「撲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