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創基金5,000萬募扶貧百計


放大圖片

■社創基金公布首批委聘的4個協創機構。張仁良(中)表示,期望透過跨界別合作,應對本港的貧窮和社會孤立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敏婷 攝

盼3年育2,700創業家 給機會青年實踐創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扶貧委員會轄下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昨日公布首批委聘的4個協創機構,首階段將撥款5,000萬元,期望在3年內培育2,700名社會創業家和資助100個創新扶貧方案。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表示,期望透過跨界別合作,應對本港的貧窮和社會孤立問題。

4個獲委聘的協創機構包括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理大科技及顧問有限公司、心苗(亞洲)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和葉氏家族慈善機構。張仁良表示,年輕人的創意不容低估,但苦無機會實行意念,4家協創機構來自不同界別、各有所長,正好透過他們的資源和網絡,帶領有創新扶貧意念的年輕人或其他人士落實心中所想。

三成撥款「育人」 其餘用作「諗計」

社創基金分為「能力提升」(訓練社會創業家)和「創新計劃」(協助激發及推行創新意念)兩個工作範疇,由獎券基金撥款5億元成立,在扶貧委員會轄下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督導下運作。

計劃首階段將撥款5,000萬元,當中30%投放於「能力提升」,另外70%投放於「創新計劃」。預計2015年首季會正式委任4個協創機構,屆時才會正式開展工作及落實細節,任期3年。目標培育出2,700名社會創業家,激發出700個創新意念,資助當中100個有潛質的方案。參考外國數據,社創基金專責小組預計23%的方案可正式推出,當中7%可持續發展。

商業顧問助扶貧意念「落地」

獲社創基金評為「擁有完善社會網絡」的社聯表示,會安排資深商業顧問跟進項目進度一年,由如何成立社企、尋找服務對象、技術實踐等,全方位支援有志者把扶貧意念「落地」。

理工大學企業發展院轄下「理大科技及顧問有限公司」則以設計、科技、商業作為3大重點,在工商業界及非政府機構導師的協助下,落實扶貧點子,例如市民在網上購買「代用券」,由協作非牟利機構贈予有需要的人。計劃會以擁有大專學歷的人士為對象,計劃在3年內訓練1,000人,推出合共40個每項花費10萬元內的項目。

心苗(亞洲)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則會較集中於協助企業「能力提升」方面,運用自身與社企合作的經驗及與商業上的網絡,協助成熟的社會創投項目提升營商技巧,讓他們吸引資金擴展經營規模。

葉氏家族慈善機構則計劃3年間在兩間本地大學,合共開設9班有關慈善創投的學分課程,透過由具社企背景的專業人士,分享服務及營商經驗。學生亦可選擇與一家社企合作,協助探索其需要,並制定策略,爭取由葉氏提供的25萬元資金。

相關新聞
「鳩嗚」擾商戶涉刑罪 (圖)
議員:損店家權利屬另類暴力 (圖)
「三丑」帶62人自首 只認輕罪 (圖)
「三丑」避重就輕 難逃八刑罪 (圖)
大聯盟謝警護港 高呼加油 (圖)
李飛:「佔領」擦亮港人眼睛 (圖)
外交部斥英用所謂「道義責任」干政
萬億煲A股 成交創全球紀錄 (圖)
滬迪士尼最快明年國慶竣工 (圖)
信和理大研發大廈水力發電 (圖)
港富家子台欠租 啞鈴扑死老房東
社創基金5,000萬募扶貧百計 (圖)
內地今迎首個國家憲法日 (圖)
湘江重金屬之殤 砒霜超標715倍 (圖)
馬英九辭黨魁 冀藍營重新振作 (圖)
英女王或「混血」 王位受質疑 (圖)
華府勢力「入侵」烏克蘭內閣 (圖)
獵戶今升空 尋路「撲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