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獵戶今升空 尋路「撲火」


放大圖片

■「獵戶座」移往發射台準備升空。美聯社

美耗資29億 或助圓載人登火星夢

美國太空總署(NASA)將於今日試射新型太空船「獵戶座」,該款太空船長遠計劃用作接載太空人離開地球軌道,登陸小行星甚至火星進行探索,將是1960年代阿波羅登月計劃結束以來,首個外太空載人探索計劃。雖然今次試飛不會載人,但已被視為美國穿梭機退役後最受矚目的航天事件,加上美國商業航天最近接連發生事故,更令外界關注美國今後航天發展。

今次試飛耗資3.7億美元(約28.7億港元),由建造「獵戶座」的美國洛歇馬丁公司負責籌劃。「獵戶座」預定美東時間清晨7時5分(本港時間今晚8時5分),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基地升空,搭載「獵戶座」的三角洲四號火箭則由洛歇馬丁及波音合資建造。

升至太空站15倍高 繞地球兩周

試飛任務預計歷時4.5小時,「獵戶座」會升至5,800公里高空,高度是國際太空站的15倍,並會繞地球飛行兩周,之後以時速高達3.2萬公里重返地球,並在太平洋上空張開降落傘減速。若一切順利,「獵戶座」估計會在美東時間上午11時29分(本港時間深夜0時29分)墜落墨西哥以西的太平洋海域,由NASA及美國海軍回收。

返大氣成挑戰 冒2200度高溫

「獵戶座」以高速重返大氣層時,估計會產生攝氏2,200度高溫,太空船的隔熱能力是今次試飛主要測試目標之一。「獵戶座」另一挑戰,將是船上的11個降落傘能否把下墜速度減至每小時32公里左右,讓太空船能緩緩降落海洋。

NASA亦希望把太空船循環再用,測試緊急逃生系統。研究人員亦會分析船上1,200個感應器在試飛期間收集到的數據,包括對高輻射環境有何反應,從而了解太空人在「獵戶座」升空時可能遇上的問題,為未來載人任務鋪路。

NASA預計4年後進行第二次「獵戶座」無人試飛,屆時將用上目前仍處於研究階段的「太空發射系統」(SLS)火箭,到2021年首次讓「獵戶座」搭載太空人升空。長遠而言,NASA希望「獵戶座」及SLS火箭能在2030年代實現載人上火星的夢想。

「獵戶座」計劃主任蓋耶形容心情十分矛盾,既希望試飛一切順利,又希望太空船出問題,從而及早改善,減低未來任務的風險,但稱今天無論如何也是大日子。NASA網站將全程直播升空過程。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霍士電視台/路透社

相關新聞
「鳩嗚」擾商戶涉刑罪 (圖)
議員:損店家權利屬另類暴力 (圖)
「三丑」帶62人自首 只認輕罪 (圖)
「三丑」避重就輕 難逃八刑罪 (圖)
大聯盟謝警護港 高呼加油 (圖)
李飛:「佔領」擦亮港人眼睛 (圖)
外交部斥英用所謂「道義責任」干政
萬億煲A股 成交創全球紀錄 (圖)
滬迪士尼最快明年國慶竣工 (圖)
信和理大研發大廈水力發電 (圖)
港富家子台欠租 啞鈴扑死老房東
社創基金5,000萬募扶貧百計 (圖)
內地今迎首個國家憲法日 (圖)
湘江重金屬之殤 砒霜超標715倍 (圖)
馬英九辭黨魁 冀藍營重新振作 (圖)
英女王或「混血」 王位受質疑 (圖)
華府勢力「入侵」烏克蘭內閣 (圖)
獵戶今升空 尋路「撲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