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今迎首個國家憲法日


放大圖片

■昨日,濟南名士小學的學生到濟南「憲法主題公園」學憲法,做知法、守法小名士。中新社

專家籲讓憲法真正深入民心 法官檢察官將向憲法宣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今天是中國第一個國家憲法日。官方密集造勢,不但中央領導人作出指示,官媒也發文進行預熱,教育部、最高法、最高檢等部門在今日還將舉辦系列紀念活動。專家指出,設立憲法日,便於以此為契機增強全民憲法意識,但憲法真正地深入民心還需要系統縝密的憲法宣傳、官員帶頭遵守憲法,另外在實踐中對違反憲法的行為要大力監督和揭露。

缺憲法意識 時有違憲事件

近年來,內地接連發生的違憲事件引發輿論高度關注,一些國家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缺乏憲法意識,導致了種種亂象:有的拆遷案件中,公權力與私權利發生衝突;還有一些地方,以土政策對抗國家法律,如著名的孫志剛案、宜黃自焚事件等都與憲法的遵守及適用有關。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院長、中國憲法學研究會會長韓大元指出,一些社會成員包括一些領導幹部對憲法這部國家根本法的認識還非常欠缺,維護憲法的自覺性沒有形成為社會的內在動力。在不少人的頭腦中有一種觀念,認為刑法、民法是比較嚴厲的法律,違反這些法律要受到制裁。但憲法好像是很「寬容」的,違反憲法可以不追究法律責任,這種「違法可怕,違憲不可怕」的觀念相當普遍。

社會生活中違憲現象不時出現,損害了憲法權威。與此同時,民眾憲法意識普遍薄弱,不懂得運用憲法為自己爭取權利和福利。近年來,各界有識之士紛紛呼籲,從建設法治國家的基本目標出發,為了加強憲法宣傳、強化憲法觀念的普及、突出公民意識和憲法意識的培養,非常有必要設立國家憲法日。

據韓大元透露,國家憲法日當天,國家各有關部門將組織系列紀念活動:首先,教育部門將組織專家團隊深入中小學到給學生講解憲法知識,同時,中小學將開展朗讀憲法條文的活動;第二,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以及各地的工作人員將統一進行向憲法宣誓活動;第三,高校任教的老師和研究生將走進社區,向社區居民普及憲法知識;第四,基層法院還組織開展憲法報告會活動,講述如何樹立憲法觀念。

加強宣傳 官員帶頭遵守

法律界學者一致認為,設立憲法日,便於以此為契機增強全民憲法意識,但憲法真正深入民心還需要系統縝密的憲法宣傳、官員帶頭遵守憲法,另外在實踐中對違反憲法的行為要大力監督和揭露。韓大元指出,國家憲法日舉辦向憲法宣誓等活動,將有利於提高公務員的忠於憲法的精神,讓遵守憲法成為全社會的守則,讓憲法走進老百姓的生活。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中國行政法學研究會會長馬懷德說,以豐富多彩的方式來宣傳憲法知識,讓憲法成為人們心目中最權威的,有最高法律地位的根本大法。除此之外,還應該在這一天披露違憲違法的案件,這也是提升憲法觀念的重要途徑。

相關新聞
「鳩嗚」擾商戶涉刑罪 (圖)
議員:損店家權利屬另類暴力 (圖)
「三丑」帶62人自首 只認輕罪 (圖)
「三丑」避重就輕 難逃八刑罪 (圖)
大聯盟謝警護港 高呼加油 (圖)
李飛:「佔領」擦亮港人眼睛 (圖)
外交部斥英用所謂「道義責任」干政
萬億煲A股 成交創全球紀錄 (圖)
滬迪士尼最快明年國慶竣工 (圖)
信和理大研發大廈水力發電 (圖)
港富家子台欠租 啞鈴扑死老房東
社創基金5,000萬募扶貧百計 (圖)
內地今迎首個國家憲法日 (圖)
湘江重金屬之殤 砒霜超標715倍 (圖)
馬英九辭黨魁 冀藍營重新振作 (圖)
英女王或「混血」 王位受質疑 (圖)
華府勢力「入侵」烏克蘭內閣 (圖)
獵戶今升空 尋路「撲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