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房策調整 居屋增建12%


放大圖片

■張炳良(中)表示,新的長遠房屋策略是力求保持應有的靈活變通,每年會更新長遠房屋需求的推算。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房屋規劃為現屆香港特區政府其中一項施政重點。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公布《長遠房屋策略》,未來10年總房屋供應目標將增加1萬個,增至48萬個,公私營單位比例則維持6比4。在新目標中,公屋及私樓單位分別維持20萬及19萬個,居屋、夾屋等資助出售單位則由8萬個增至9萬個,增幅12.5%。當局表示,居屋仍屬資助自置居所的主要工具,增建可以回應中低層的置業需求,會研究善用私營機構的力量協助供應。

運房局昨日公布自1998年以來首份《長遠房屋策略》,勾劃出未來10年的建屋藍圖。運房局局長張炳良在記者會上表示,長遠房屋策略力求靈活變通,以供應主導為原則,希望逐步扭轉現時房屋供求嚴重失衡的局面,包括三大策略:一、加建新公屋,善用現有公屋資源;二、加建資助出售單位,豐富其形式並促進現有單位流轉;三、透過持續土地供應及實施需求管理措施以穩定樓市,並在私人住宅物業銷售與租務上促進良好做法,例如必須簽訂租約等。

不增公屋 可維持「3年上樓」

張炳良指出,當局採用了長策會建議的推算方法,更新了未來10年的長遠房屋需求推算,並以48萬個單位作為未來10年總房屋供應的新目標,較之前公布的47萬個單位增加1萬個,公私營單位比例則維持6比4。

在新目標中,公屋與私樓單位分別維持20萬個與19萬個,新增1萬個單位目標全屬資助出售單位,令資助出售單位增至9萬個 。張炳良解釋,公屋單位維持20萬個供應,仍符合「3年上樓」承諾,而將新目標全放於資助出售單位,亦可回應中低收入家庭自置居所的需求,切合社會需要。

張炳良強調,居屋將繼續是資助自置居所的主要工具,但當局會研究如何進一步豐富自置居所的形式,包括研究善用私營機構的力量,協助提供資助出售單位,惟他拒絕評論會否推出另類居屋,或將整幢公屋售予綠表申請人。

特區政府消息人士其後補充說,當局仍在聽取各方面的意見,並回應日前有報道指當局計劃推出新的租置計劃,將新落成的沙田水泉澳h部分,全幢賣給現有公屋住戶,屬絕無其事,該h仍按原定計劃作出租公屋。

3.6萬公營房屋用地未有著落

面對29萬個公屋及9萬個資助出售單位的建屋目標,土地供應不足屬最大難關。張炳良承認,暫時未有足夠土地,因為要增加土地供應並不存在快捷簡易的方案,更無妙法可一方面將土地改劃成房屋用地或增加發展密度,另一方面又不會對鄰近社區造成任何影響。他呼籲社會要作出取捨 ,在土地更改規劃用途時,同心同德,盡快通過。

根據《長遠房屋策略》,特區政府目前覓得的土地只可在未來10年興建25.4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仍欠可建3.6萬個單位的用地,而且當中部分土地須改劃用途,令人質疑當局現時所說的可建屋量「有不少水分」。消息人士否認可建屋量存在「水分」,社會不需過分悲觀,因為現時才是10年建屋計劃的第1年而已。消息人士又強調,不擔心最終未能達成目標,認為只要社會有共同承擔,目標便有機會落實。

張炳良在記者會上又表示,特區政府今後每年都會於年終發表長遠房屋策略推展的最新報告,檢視並更新需求推算,逐年延展新的10年房屋供應目標。

相關新聞
房策調整 居屋增建12% (圖)
土地開發房屋興建需11年
適當時候資助房委會 (圖)
民建聯工聯會促租管租津 (圖)
特首:力爭三分二議員撐政改 (圖)
董建華:繁榮穩定非必然 (圖)
「識法」利落實「一國兩制」 (圖)
增撥資源推廣基本法
拒租管茤迮o牌 張炳良:增建房屋方治本 (圖)
齊鵬飛:政治博弈會繼續 謹防「佔中」重演 (圖)
中央特區處「佔」手法「值得稱道」
國家憲法認知淺 莫紀宏倡港多宣傳 (圖)
譚惠珠談「再啟蒙」 港人應重習基本法 (圖)
劉兆佳:部分港人理解與中央不一致 (圖)
棠哥批「佔」危港安全 促查資金 (圖)
挺特首有理想抱負 和平解「佔」世界讚賞
棠哥:普選須依法 非保證反對派出閘
葉劉:英無給港民主 「真普選」偽命題 (圖)
袁國強:「佔」後自首仍損法治 (圖)
警清場專業 團體慰果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