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懲教一哥單日堅:高官入獄一視同仁


放大圖片

■坦言日後不會從商,單日堅或改投青年義務工作,因堅持「知識可改變命運」,貫徹懲教宗旨。 曾慶威 攝

臨別最不捨得同事 退休盼做青年義務工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懲教署致力以穩妥、安全及人道方式為在囚者提供更生服務,在署長單日堅管理下充分獲得國際認同。單日堅投身懲教35載,將於本月26日展開退休前休假,放下公職,與家人共享天倫。單日堅坦言日後不會從商,因堅持「知識可改變命運」,貫徹懲教宗旨,或改投青年義務工作。

懲教署署長單日堅於1979年6月11日加入懲教署工作,35載歲月匆匆過,轉眼間將於本月26日正式退休前休假,放下工作享受人生。單日堅昨日與傳媒茶敘,並首次公開辦公室的神秘面紗,不但介紹歷年懲教署接獲的紀念品,更在一幅「公道」字畫前駐足拍照。

「管人」行業 最重要公道

單日堅表示,字畫是上世紀90年代私人獲贈,認為懲教署是政府中專門「管人」的行業,行事公道尤其重要,要做到公道就要將心比己,放下面子,退休後會將字畫帶回家。除多張具紀念價值的照片外,他的辦公室亦放置了兩棵球狀仙人掌,單日堅特別喜歡其樣貌對稱,笑言不帶走不可。

單日堅又透露近期工作繁忙,退休前安排到每個院所作告別探訪,與同事細說往事,故一直未有安排退休生活,但休假後會與太太商討旅遊大計,好好過活。

單日堅憶述,多年公職生涯中,在赤柱監獄合共度過十數寒暑,時間最為長久,感覺亦最為深厚。他認為,「院所是死物,但當中的職員卻會流動」,坦言每個地方都有曾共事的同事,「最捨不得的就是同事。」

自問「工作欠了家人」,單日堅指90%同事需要輪班在院所工作,追更同事晚八朝六,大多選擇留在院所過夜,往往在家人有需要時難伴左右。故退休後身體許可,單日堅會在農曆新年後才外遊。

近日最高級前官員貪污罪成入獄,收押所內的待遇自然成為傳媒追問目標。單日堅指,雖然個別人士的待遇不能透露,但強調不論背景,懲教署都會一視同仁對待,不但是香港最珍貴的特點,更是懲教署最值得自豪之處。

問及任內4年表現,單日堅自問100分中取得50分合格,因凡事都有改善空間,加上分數應由別人給予,每項工作幸得同事支持,認為公職生涯已畫上「完美的句號」,貫徹其謙虛性格。

不會投身商界 笑言失敗率高

至於退休後會否重投公務,單日堅指「無人問過,亦無人邀請」,表示是時候休息下,更笑稱不會到商界發展,因印象中由公務轉投商界者,失敗比率幾高。不過,秉承懲教署助更生的宗旨,青少年義務工作或會考慮,因「知識可以改變命運」。對於即將接任的副署長邱子昭,單日堅指公眾未必清楚懲教工作,寄語懲教署能保持良好宗旨,上下一心。

相關新聞
中央再擒虎 令計劃被查 (圖)
遏炒正本清源增供應 梁振英:不遺餘力推居屋 (圖)
涉參與組織非法集結 郭紹傑被捕 (圖)
黃均瑜:「佔」禍損尊師重道美德 (圖)
次輪諮詢有基礎範圍 特首:夠時間完成政改 (圖)
下廚宴親友 聖誕做「煮」人 (圖)
曾陰權求情:許仕仁助港「擊退大鱷」 (圖)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開幕 內地農業謀加快轉型發展
港最大巨鯨標本明年底展出 (圖)
懲教一哥單日堅:高官入獄一視同仁 (圖)
「無牌」嘉年華 隨時「無得玩」 (圖)
又有司機昏迷 紅Van撞5車 (圖)
不動產登記未提「以人查房」 《條例》亮點:信息多部門互聯共享 (圖)
「中華神盾」濟南艦入列服役東海 (圖)
福建自貿區探索對台經合 尤權:閩服務業爭取先行一步 (圖)
美釋囚殺警 槍擊後車輾 (圖)
西班牙公主出庭受審 王室首例 (圖)
美英加息在即 金融市場「騰騰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