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開幕 內地農業謀加快轉型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綜合報道)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昨日在北京開幕。這次會議將總結2014年中國農業和農村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的農業農村工作,會議預計在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方面進行部署。專家表示,有競爭力的農業是中國經濟長期穩定發展的戰略支柱,培養新型農民與農場主、改革支農體系、下放支農資金調配權等改革勢在必行。

據新華社報道,2014年,中國糧食產量達到60,709.9萬噸,實現了糧食產量的「十一連增」。農民人均純收入從2003年的2,622元增加到去年的8,896元,10年增長240%。今年預計也將保持較快增長,增幅有望繼續高於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

品質效益並重 提高競爭力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糧食連年豐收,但耕地和水資源對農業生產的約束日益加劇,拚資源、拚消耗的粗放經營難以為繼,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刻不容緩,今後應從主要追求產量增長向數量品質效益並重、注重提高競爭力、注重可持續的集約發展轉變。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堅定不移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盡快轉到數量品質效益並重、注重提高競爭力、注重農業技術創新、注重可持續的集約發展上來,走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分析人士就此認為,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推進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等議題,有望在這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得到進一步細化和部署。

目前中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已超過60%,比10年前提高近30個百分點,但與發達國家仍有明顯差距。與此同時,在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取得快速進展的同時,農業現代化已經成為中國四化建設的「短腿」,制約了中國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建設亟需加快推進。

培養新型農民與農場主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黨國英向本報表示,當前內地發展現代農業面臨很多難點,比如大部分農業經營體系還處在勞動生產率低下、勞動成本高的小農體系;農業技術以高消耗的灌溉農業為主;小農生產體系在涉及化肥、農藥方面投入相對過多;財政支農方面成本高且效率低下。

黨國英認為,如果讓農民保持小農狀態,在競爭規律的作用下,無論怎樣調整經濟結構,其收入趕不上城市居民。目前採取的依靠農產品政府提價與政府財政轉移支付,絕不是提高農民收入的長久之計。

黨國英強調,只有盡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讓農民與農業經濟充分融入世界分工體系,才是農民富裕、農村繁榮的基礎。而要實現這個目標,就需要深化土地制度改革,進一步加快土地流轉,培養扶持農業合作社以形成適度的規模經營,培養新型職業化的農民與農場主。

相關新聞
中央再擒虎 令計劃被查 (圖)
遏炒正本清源增供應 梁振英:不遺餘力推居屋 (圖)
涉參與組織非法集結 郭紹傑被捕 (圖)
黃均瑜:「佔」禍損尊師重道美德 (圖)
次輪諮詢有基礎範圍 特首:夠時間完成政改 (圖)
下廚宴親友 聖誕做「煮」人 (圖)
曾陰權求情:許仕仁助港「擊退大鱷」 (圖)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開幕 內地農業謀加快轉型發展
港最大巨鯨標本明年底展出 (圖)
懲教一哥單日堅:高官入獄一視同仁 (圖)
「無牌」嘉年華 隨時「無得玩」 (圖)
又有司機昏迷 紅Van撞5車 (圖)
不動產登記未提「以人查房」 《條例》亮點:信息多部門互聯共享 (圖)
「中華神盾」濟南艦入列服役東海 (圖)
福建自貿區探索對台經合 尤權:閩服務業爭取先行一步 (圖)
美釋囚殺警 槍擊後車輾 (圖)
西班牙公主出庭受審 王室首例 (圖)
美英加息在即 金融市場「騰騰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