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寄養女孩讀社工 立志回饋寄養童


放大圖片

■在港大讀社工的婉雯立志回饋寄養兒童。陳敏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知道有很多同學生活在不開心的親生家庭,我更感恩自己住在寄養家庭。」父母離異的婉雯,1歲起由寄養家庭照顧,小學時更曾被同學嘲笑,令婉雯當時非常渴望有完整家庭。後來她發現自己原來已經身在福中,有寄養姨姨的溫柔擁抱,累極回家時有一碗熱湯,比不少有親生父母的孩子更像寶。寄養家庭的關懷與鼓勵讓她可以無憂無慮地勇往直前,雖然一向成績不特別好,亦憑着這「愛的力量」終考上大學。明年大學畢業的婉雯,希望成為社工,用自己的經歷鼓勵其他寄養家庭兒童。

社署和東華三院昨日舉行第十屆「壯志驕陽」嘉許禮,向受社署署長監護並接受東華三院住宿服務的青少年和兒童表達關懷之情,同時表揚過去一年在學業、操行、運動等項目有進步或突出表現的青少年和兒童。昨日共有44人獲獎,包括22人獲「最佳成就獎」,22人獲「最佳進步獎」。

現年20歲、就讀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行政學系三年級的林婉雯昨日獲頒「最佳成就獎」。因父母離異及母親患病,婉雯1歲起已經由寄養家庭照顧,17年來,先後共於3個寄養家庭居住過。父親空閒時會與婉雯見面,但中四時忽然心臟病去世,令婉雯當時非常震撼和傷心;母親則每年一次於社署活動見面,猶如陌生人,婉雯直言「小時候一定有不開心,會想『為什麼是我?』」

幸福寫在臉上 追夢勇往直前

婉雯憶述,小學時居於沙田的寄養家庭,身邊大部分同學來自有父母疼愛的完整家庭,「雖然寄養姨姨也錫我,但感覺到有不同」。中學時期,婉雯搬到位於天水圍的寄養家庭,發現身邊不少同學雖然有完整家庭,但父母關係惡劣,每天吵架,令她改變心態,「他們每天回家都聽到吵架聲,即使是自己的家庭,但都不享受。明白後我就很感恩,如果可以選擇,我仍會住在寄養家庭。」

沒有親生父母的照顧,仍然可以過得很幸福,養出笑容滿面的婉雯。婉雯於天水圍的寄養家庭住了7年,由小五至中六,直至成年為止,是住過最長時間的家庭,亦載滿了關懷與鼓勵讓她無憂無慮勇往直前。

婉雯說自己中學的成績不特別好,就讀接近第二組別(Band 2)尾的學校,曾非常擔心考不上大學,「很不開心,想過放棄」,為了達成夢想,婉雯每天溫習至晚上9時許才回家,家中等候她的,永遠有一個溫暖的擁抱和一碗熱湯,「姨姨黃昏6時多就食飯,但她會特地把湯煲熱給我喝,還有回家後的一個擁抱,這些支持其實很重要。」

回家一個擁抱 煲定一碗熱湯

充滿愛的支持下,婉雯以最佳5科22分的首屆文憑試成績,考入港大社會工作及行政學系,今年暑假更獲選參加港大的海外文化交流活動,到美國迪士尼樂園實習交流兩個月。談到志願,婉雯希望成為社工,尤其服務兒童及寄養家庭,「自己作為多年來的service user(服務使用者),小時候聽過很多鼓勵說話,不少影響到現在,每點滴的幫助也很重要,希望將來由我鼓勵他人。」

相關新聞
寄養女孩讀社工 立志回饋寄養童 (圖)
15歲少年許心願 當男護助病人 (圖)
昔日「小頑女」變護幼「大姐姐」 (圖)
嘉許「壯志驕陽」 署長「仔女」同樂
極端組織新年煽縱火挑戰政府
將爆料記者「起底」 圖搞白色恐怖
各界促嚴懲激進暴力
疑情緒病:心理專家憂受「佔中」洗腦
獅山四現巨幡 半日即被拆
特稿:陳玉峰躋身律師避撐「佔領」者
港青盼施政報告重化解矛盾 (圖)
青年施政報告調查 (圖)
斥煽學生參「佔」 團體教協門外「打小人」 (圖)
袁國強:會考慮所有合法政改建議 (圖)
英律師讚四中全會 保障港高度自治 (圖)
馬時亨:反對派逆民意立選或「勁輸」
港大《學苑》批黃之鋒「無料到」
梁麗幗認港大生不滿學聯學生會
大圍「戈林」賊常臨 年內4遇竊 (圖)
水警擬購躉船遏沙頭角走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