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極端組織新年煽縱火挑戰政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違法「佔領」行動雖告終結,激進反對派的暴力行為卻從未停止。香港文匯報上月底獨家披露網上極端組織「反港府系統」秘密成立,教唆他人以縱火、放煙霧彈等激進手段與特區政府對抗後,該組織近日趁新年假期終於「做嘢」,在網頁貼出縱火、仇警字句塗鴉等照片,稱「只有推行真普選才能救火,否則火勢將不會停止」,暗示連串暴力行為陸續有來。有法律界人士指,縱火是嚴重刑事罪行,一旦罪成,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

香港文匯報上月26日踢爆一個名為「反港府系統」(Against HK Government System)的極端組織,在網上秘密成立招攬成員,該組織打出「革命流血」、「以武制暴」、「HKWar」等旗號,煽動成員在港九不同地區放火、塗鴉等。該組織近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成立「反港府策略組」、「武防具組」,提供「戰略建議、破壞方式、推動『革命反政府』」,甚至教人製作煙霧彈、燃燒彈、彈叉等武器。

本報發現,該「反港府策略組」近日在facebook貼有多張塗鴉字句的圖片,寫有「香港建國」、「支持警察吞槍自殺」、「黑警死全家」等,更有多張焚燒垃圾桶的圖片,聲言「火,將會擴散,任何地方,任何時間」。

號召燒上水藥房毒打水貨商

據悉,該組織本月1日發起「水貨客毁滅自救」行動,呼籲市民在深夜時分到上水藥房、水貨倉、火車站放火,甚至「殺一警百」,對水貨商以「膠袋套頭」拉至後巷毒打。

組織又「溫馨提示」各成員,行動需有人放哨及事前演練,更要避開閉路電視和警察巡邏路線,「若然事後感到過程可能留下被追蹤情況,可先暫離香港,或隱居友人之家。」

該組織日前在網頁貼上一張焚燒垃圾桶的相片,聲稱是在屯門華都巴士站發生,並留言稱:「一般的水不能救火,只有推行真普選才能救火,否則火勢將不會停止!香港人已經醒覺!」

自本報上月踢爆「反港府系統」策劃連串暴力行動後,該極端組織近乎「見光死」,組織主事者昨日在facebook發文稱,由於他們身在海外,「正在研究會否令無辜的人備受牽連」,又「提醒」參與行動者,「燒垃圾桶暫時會定為高危項目,直至下階段之前,建議低調及以Graffiti(塗鴉)為優先。」

陸偉雄:「意圖犯罪」可判監

大律師陸偉雄早前指出,有關網頁上的言論明顯觸犯「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雖然部分行為未發生,但已符合「有意圖犯罪」,最高可判監禁5 年。他指出,此罪過往一般刑罰為監禁,即使「玩吓」、「講笑」亦非求情理由。

有法律界人士則指,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六十條「摧毀或損壞財產」列明,任何人無合法辯解而摧毀或損壞屬於他人的財產,意圖摧毀或損壞該財產或罔顧該財產是否會被摧毀或損壞,即屬犯罪,而用火摧毀或損壞財產而犯本條所定罪行者,須被控以縱火。罰則方面,法例列明,就有關罪行,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終身監禁。

相關新聞
寄養女孩讀社工 立志回饋寄養童 (圖)
15歲少年許心願 當男護助病人 (圖)
昔日「小頑女」變護幼「大姐姐」 (圖)
嘉許「壯志驕陽」 署長「仔女」同樂
極端組織新年煽縱火挑戰政府
將爆料記者「起底」 圖搞白色恐怖
各界促嚴懲激進暴力
疑情緒病:心理專家憂受「佔中」洗腦
獅山四現巨幡 半日即被拆
特稿:陳玉峰躋身律師避撐「佔領」者
港青盼施政報告重化解矛盾 (圖)
青年施政報告調查 (圖)
斥煽學生參「佔」 團體教協門外「打小人」 (圖)
袁國強:會考慮所有合法政改建議 (圖)
英律師讚四中全會 保障港高度自治 (圖)
馬時亨:反對派逆民意立選或「勁輸」
港大《學苑》批黃之鋒「無料到」
梁麗幗認港大生不滿學聯學生會
大圍「戈林」賊常臨 年內4遇竊 (圖)
水警擬購躉船遏沙頭角走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