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警擬購躉船遏沙頭角走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沙頭角海走私及偷渡問題長期難以根治,當局為更有效打擊非法活動,及減少水警對後備近岸巡邏艇的依賴,建議購置躉船行動平台。據當局提交予立法會文件指,行動平台身長約30米、闊約13米,能為水警北分區提供浮動警崗,並配備基本推進系統以自行移動至最有利海域,料購置躉船行動平台及其小型支援艇耗資3,576.2萬元, 2018年5月可投入服務。

沙頭角海走私問題棘手,水警為進一步提升執法能力,遂升級行動裝備及購置躉船行動平台。據保安局向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提交建議文件顯示,警方自2010年底於沙頭角海設置反走私浮動屏障後,執法情況雖有所改善,但沒有24小時專職警力駐守作反應,罪犯仍可越過屏障。因此,水警北分區需依賴泊於沙頭角屏障出入管制站的後備近岸巡邏艇,及以赤門為基地的分區快速巡邏艇,採取所需行動以封鎖相關海域。

船艛設瞭望點利火速執法

鑑於現行安排及設施未能發揮所需功能,支援沙頭角屏障及各種海上保安與反恐行動之需要,當局建議購置船身長約30米、闊約13米的躉船行動平台。文件指,躉船離水面約兩米高,船艛設有瞭望點,提供較廣寬視野及所需儀器,容許水警於沙頭角海快速執行警務工作,並確保鄰近海上區域界線完整性。

保安局建議,行動平台需設有現代化通訊、偵測及資訊科技系統,為配合全日警務工作需要,亦會提供足夠當值空間及相關設施,以同時容納分區快速巡邏艇及小艇分區分隊等支援隊伍,於行動平台上執勤。

配小型支援艇隊改善執勤

當局相信,行動平台能夠為水警北分區提供浮動警崗,令水警可騰出從馬料水基地及赤門海峽,運送人員與設備往沙頭角海執行任務的資源,除提高行動效率外,亦可改善船上人員工作環境。屆時特別設計的行動平台將用作區域性行動協作及應變平台,並將配備一支小型支援艇隊,針對改善水警人員於沙頭角海域及沿沙頭角屏障一帶淺水執勤的不足,令水警更有效打擊非法活動。

備推進系統 避風毋須用拖船

另外,因配備基本推進系統,平台可自行移動至最有利海域,及就特定行動移向更具戰略優勢位置,亦可返回政府船塢或水警基地作例行檢查與維修,在颱風或惡劣天氣期間回航避風亦毋須僱用拖船。由於船身矮闊貼近水面,平台具穩定、寬廣工作空間,有助提升小艇運作及效率,並可在一個安全與穩定環境下,即場為傷者或受影響人士提供初步處理。

警務處預計購置躉船行動平台及其小型支援艇的非經常開支為3,576.2萬元,款項將在相關年度預算中反映。警務處亦預計自2018/2019年度起,新設備的經常開支為380.9萬元。料購置附屬小型支援艇的評審標書將於今年10月批出合約,至明年1月驗收及交付;至於躉船行動平台方面,料 2018年5月可培訓人員及投入服務。

相關新聞
寄養女孩讀社工 立志回饋寄養童 (圖)
15歲少年許心願 當男護助病人 (圖)
昔日「小頑女」變護幼「大姐姐」 (圖)
嘉許「壯志驕陽」 署長「仔女」同樂
極端組織新年煽縱火挑戰政府
將爆料記者「起底」 圖搞白色恐怖
各界促嚴懲激進暴力
疑情緒病:心理專家憂受「佔中」洗腦
獅山四現巨幡 半日即被拆
特稿:陳玉峰躋身律師避撐「佔領」者
港青盼施政報告重化解矛盾 (圖)
青年施政報告調查 (圖)
斥煽學生參「佔」 團體教協門外「打小人」 (圖)
袁國強:會考慮所有合法政改建議 (圖)
英律師讚四中全會 保障港高度自治 (圖)
馬時亨:反對派逆民意立選或「勁輸」
港大《學苑》批黃之鋒「無料到」
梁麗幗認港大生不滿學聯學生會
大圍「戈林」賊常臨 年內4遇竊 (圖)
水警擬購躉船遏沙頭角走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