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律師讚四中全會 保障港高度自治


放大圖片

■Susan Finder指出,四中全會反映中國政府會依法保障香港高度自治。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昨舉行「四中全會之後的依法治國講座」,與會者之一Susan Finder指出,四中全會強調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反映中國中央政府會依法保障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顯中央重視「一國兩制」

英國執業律師、「最高人民法院觀察」博客Susan Finder昨日在講座上提到四中全會與香港有關的內容,較重要的包括強調了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反映了中央會依法保障高度自治,支持特首和政府依法施政,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並意味中國中央重視「一國兩制」。

她又指,自己留意到四中全會所提出的「汲取中華法律文化精華,借鑑國外法治有益經驗,但決不照搬外國法治理念和模式」,可能與香港有關,相信民事或商業的法律爭議調解,處理例如在跨境商貿等方面的紛爭。

不過,Susan Finder稱,中國在這條「依法治國」道路上,也面對一些困難,特別是中國內地與香港特區或其他司法管轄區的法制上的不同,其中有可能出現問題或法律層面上的爭議,而社會上較少討論到這些問題。她希望包括港大及其他學術界,可以研究有關的法制差異間的互動。

相關新聞
寄養女孩讀社工 立志回饋寄養童 (圖)
15歲少年許心願 當男護助病人 (圖)
昔日「小頑女」變護幼「大姐姐」 (圖)
嘉許「壯志驕陽」 署長「仔女」同樂
極端組織新年煽縱火挑戰政府
將爆料記者「起底」 圖搞白色恐怖
各界促嚴懲激進暴力
疑情緒病:心理專家憂受「佔中」洗腦
獅山四現巨幡 半日即被拆
特稿:陳玉峰躋身律師避撐「佔領」者
港青盼施政報告重化解矛盾 (圖)
青年施政報告調查 (圖)
斥煽學生參「佔」 團體教協門外「打小人」 (圖)
袁國強:會考慮所有合法政改建議 (圖)
英律師讚四中全會 保障港高度自治 (圖)
馬時亨:反對派逆民意立選或「勁輸」
港大《學苑》批黃之鋒「無料到」
梁麗幗認港大生不滿學聯學生會
大圍「戈林」賊常臨 年內4遇竊 (圖)
水警擬購躉船遏沙頭角走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