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日制幼園學額缺 港入讀率遜歐洲


放大圖片

■廖老師期望政府為幼師制定合理薪酬表,讓幼師發揮專業,持續提升教育質素。 李穎宜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本港正檢討幼兒教育政策,由於影響廣泛,故惹起社會高度關注。有團體昨發表香港與歐盟國家或地區適齡兒童入讀全日制幼稚園的比較數據,指本港2012年學童入讀全日制幼稚園的比例只有28%,遠低於排行首位、「入讀率」達94%的冰島以及23個歐洲國家或地區。

團體認為,問題源於本港全日制幼稚園學額不足,促請政府增加全日制及「長全日」幼兒學校的學額供應,滿足家長雙職的需要,釋放勞動力。

香港保護兒童會昨日在「香港幼兒發展指標」網站公布香港與歐盟國家或地區適齡兒童入讀全日制幼稚園相關數據。資料顯示,本港在2012年有28%學童入讀全日制幼稚園,較2008年的25%,只有3個百分點的增長;若與30個歐盟國家或地區相比,入讀率僅高於6個國家或地區。

資料又顯示,其他歐洲國家或地區以每周使用30小時或以上的教育服務計算下,香港全日制幼稚園「入讀率」排行第二十五,遠遜於排行首位的冰島高達94%、丹麥的85%、意大利的70%、德國的51%、法國的50%等。原本在2008年只有23%「入讀率」、比例在當年低於香港的盧森堡,在2012年的入讀率已反超前香港,至32%。不過,據了解,不同地區的全日制幼稚園的服務時數會有差異。

逾17萬適齡童 全日學額僅47684

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引述2013/14年度香港政府數據指,本港有超過17萬名3歲至5歲的適齡兒童,但全港非牟利幼稚園全日制學額只有47,684個,使用率已達95%,大量學童需輪候入讀的「長全日」制幼兒學校,反映全日制學額嚴重不足。本港學童入讀全日制幼稚園比率較低正是因為相關學額不足,尤其是開放時間為朝8晚6共10小時的「長全日」幼兒學校。

蔡蘇淑賢指,全日制學額不足,父母只好安排子女入讀只有3小時至3.5小時服務時數的半日制幼稚園,因照顧幼兒而無法安心雙雙出外工作,亦無可能找到一份每天工作3小時以下、能跟隨學校假期休假、而上班地點又接近子女學校的工作,故難以釋放勞動力。

資料顯示,在2012年28個歐盟國家或地區當中,逾七成(20個)國家的幼兒入讀全日幼稚園比率較2008年增加。蔡蘇淑賢認為,增加全日幼稚園以釋放婦女勞動力已成國際趨勢,香港有需要跟從。會方促請政府全面資助全日制及「長全日」幼稚園,以支援雙職家長的需要。

相關新聞
謝公大「應肥則肥」 輟學生膺「雙學士」 (2015-01-12) (圖)
全日制幼園學額缺 港入讀率遜歐洲 (2015-01-12) (圖)
團體爭「長全日」校納免費幼教 (2015-01-12)
助人為樂 (2015-01-12) (圖)
港大謝李達三捐億元 CY:科研靠各界支持 (2015-01-12) (圖)
大學遊蹤:澳洲現代藝博館 幼兒「賞花」觀紋 (2015-01-12) (圖)
校園放大鏡:元朗陳震夏校 師生排隊捐血 (2015-01-12)
特教支援系列:全身癱拒「坐到死」 四指緊握「中大夢」 (2015-01-09) (圖)
姨媽遇賊不追究 趕回宿舍煮飯送暖 (2015-01-09) (圖)
李德義捐9.2億MIT建房企實驗室 (2015-01-09) (圖)
專委會推動教師發展擬8重點 (2015-01-09)
吳克儉訪馬促深化高教合作 (2015-01-09) (圖)
走進世界名校:劍橋牛津面試 問「女孩為何愛粉紅色」 (2015-01-09)
博士生無實驗室用 投訴27個月無果 (2015-01-08) (圖)
涉「講大話」遭質疑 教授:學生說法不符事實 (2015-01-08)
學協「落重本」助大專生「謀生」 (2015-01-08) (圖)
浸大得獎 (2015-01-08) (圖)
海外升學秘笈:紐升學勝英澳 開支低競爭小 (2015-01-08)
初中中史擬增近代史比重 (2015-01-08)
局長「出馬」抵吉 (2015-01-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