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誰在政改上不尊重、不理性、不妥協 誰就是「反民主派」


政改第二輪諮詢系列評論之三

黎子珍

特區政府的第二輪政改諮詢,對於具體普選安排及程序,有不少亮點,也有很大討論空間。但反對派議員卻聲言杯葛諮詢,而且必定否決任何政改方案云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質疑,倘反對派堅持否決政改方案,「要重新考慮一下,以後叫他們做『民主派』抑或是『反民主派』。」其實,要檢驗誰是香港的「反民主派」,只要看誰在政改諮詢上一直堅持「三不」:不尊重中央憲制權力、不理性討論方案內容、不妥協求同存異;堅持否決政改方案,誰就是真正破壞普選的「反民主派」。2017年實現普選特首,是香港民主政制的大飛躍,亦是本港社會的最大共識和期盼。支持「一人一票選特首」,才是香港最大的民主派。否決普選,就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敵人,將永遠戴上「反民主派」這頂帽子。

領導「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日前表示,2017年普選特首,是香港民主發展一大進步,機不可失,特區政府會盡最大努力出席不同團體的諮詢會。她並指,要通過政改方案,必須獲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惟當局目前「一孎漺仇ㄤL」,會盡量爭取與反對派議員私下溝通,看看他們在甚麼情況下會回心轉意。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亦指,根據多個民意調查結果,有六成民意都認為應接受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提出的政改方案,倘特區政府在第二輪諮詢後提出的方案,能得到市民支持,自稱是「民主派」的反對派應思考未來路向,「如果他們是『民主派』,是否要聽聽市民的聲音?」

「民主派」豈能罔顧民意扼殺普選?

人大「8.31決定」明確了特首普選的基本框架及核心要素,完成了「政改五步曲」的第二步,為2017年首次實現一人一票選舉打開了關鍵之門,獲得本港社會的主流民意的擁護。近日多個民調都顯示,對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政改框架,六成以上的受訪市民認同應「先接受」,說明支持政改是本港主流民意。

根據香港基本法規定,普選方案需得到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掌握關鍵少數票的反對派議員,實際上掌握了能否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的生殺大權。反對派議員作為民意代表,理應遵循民主理念、順應民意,作出符合社會利益的決定。可惜的是,一直「高舉民主」旗幟的反對派議員,卻揚言要杯葛第二輪政改諮詢,反對派「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更指普選特首是「鳥籠民主」,「政改諮詢不必要、無聊、多餘」。反對派還指如果政府企圖以民意逼其轉恁A就算有七成民意支持政改方案,他們也不會轉恁C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一個議題要取得六成至七成的民意支持,都是極為困難的事。但反對派竟然指儘管七成民意支持政改,他們也會照樣否決,這是蔑視民意的表現,也是公然與民意為敵,如此反民主的表現還敢自稱「民主派」?

事實上,譚志源質疑否決政改的議員是「民主派」或是「反民主派」,正點出了反對派在政改上的不堪面目。他們既然以「爭取民主」為綱領,理應支持2017年普選特首。現代民主政治理念的一個基本原則,就是一人一票,同票同值,凡有資格參與選舉的人,均擁有平等的投票權。民主選舉的主要象徵,就是一人一票選出領導人。所以,一人一票才是政改諮詢的重中之重。正如特首梁振英形容:「能夠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的民主進步。」但現時反對派卻糾纏於提名等枝節問題,以沒有「公民提名」為由連一人一票都不要,這是本末倒置,與爭取民主背道而馳。

「三不」攪局與民主背道而馳

反對派在政改上不理性的表現,恰恰說明本港政改之難,不在於方案內容,而在於反對派一直堅持「三不」:不尊重中央憲制權力、不理性討論方案內容、不妥協求同存異去處理政改。本港政改必須依法辦事,按照香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框架制訂,但反對派卻不尊重中央憲制權力及中央在政制發展上的決定權,甚至以推翻人大決定作為「佔領」行動目標,何俊仁日前更揚言要發動「辭職公投」來推翻人大「8.31決定」云云,暴露反對派漠視中央權力,意圖在香港基本法外另搞一套;也暴露反對派意圖以「兩制」凌駕「一國」。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如果反對派不是堅持不尊重中央權力,不尊重人大決定,特首普選已是唾手可得。

第二輪政改諮詢亮點不少,討論空間很大,社會各界理應踴躍建言,集思廣益。但反對派不但要杯葛諮詢,更堅持違反香港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根據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規定,提名委員會是特首普選中唯一提名候選人的機構,任何試圖繞過或削弱提名委員會實質提名權的方案,都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公民提名」明顯不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規定,違法就是違法。人大「8.31決定」已經排除了「公民提名」、「政黨提名」、「公民推薦」等不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辦法,確保普選沿荂u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正確方向落實。然而,反對派明知「公民提名」不符合香港基本法,依然死撐,更不惜一拍兩散,這種不理性取態只會將政改引入死胡同。

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包容是民主發展的基礎。從本港政制發展的歷程,也可以看到,只有妥協才能推動政改前行,反對派不妥協、不放行,政改方案就不可能通過。「一人一票選特首」肯定較選舉委員會制度有了「質」的飛躍,主流民意都認同應該「先接受」。如果反對派堅持「三不」阻撓政改的落實,罔顧市民意願以及香港社會利益。他們將沒有資格自稱是「民主派」,「反民主派」的帽子將會永遠戴在他們頭上,令他們難以翻身。

相關新聞
廿四味:何俊仁搞「公投」賣黨求榮 (2015-01-12)
來論:誰在政改上不尊重、不理性、不妥協 誰就是「反民主派」 (2015-01-12)
堅持在人大框架下達成政改共識 (2015-01-12)
何俊仁自作聰明 少壯派鬥搶上位 (2015-01-12)
施政報告應化解社會矛盾 (2015-01-12)
亞視員工 感動香港 (2015-01-12)
集體談判並非合謀定價 (2015-01-12)
何俊仁「辭職公投」一為政改卸責二為區選撈票 (2015-01-10)
反對派應聆聽全港心聲回心轉意 (2015-01-10)
抵制諮詢不可取 政改討論空間大 (2015-01-10)
港大「捐款門」事件豈容蒙混過關? (2015-01-10)
來論:政改諮詢亮點多 民意輿論呼籲反對派莫扼殺普選 (2015-01-09)
廿四味:「雙學」暴力狙擊政改諮詢走火入魔 (2015-01-09)
政改諮詢討論須堅守普選底線 (2015-01-09)
尊重民意務實參與政改諮詢 (2015-01-09)
民主黨少壯派一上位即「逼宮」 (2015-01-09)
愛國愛港陣營網絡輿論戰艱巨 (2015-01-09)
反對派杯葛政改諮詢失盡民心 (2015-01-09)
爭取市民立會支持 落實普選機不可失 (2015-01-08)
普選方案討論有空間 人大決定框架須堅守 (2015-01-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