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煥然壹居」最快年尾平賣


放大圖片

■靠近秀茂坪h的安達臣道公屋地盤,由11座樓宇組成,施政報告發表當天,至少有6座已平頂。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振傑 攝

多元資助屋房策 市建局率先響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本港樓價上升,市民的相對購買力下降,中低收入家庭購買居屋或其他資助單位的需求明顯增加。因此,新一份施政報告蚞奶ㄓ眯顝衎帡暋D,包括提出以先導計劃形式,將新建公屋以低於居屋的價錢賣給「綠表」人士,又指當局有必要積極探討透過公共或非牟利機構,多管齊下增加資助出售單位供應。就有關建議,過去興建私樓的市建局昨日開會,並在會後公布會將啟德發展項目「煥然壹居」其中兩幢樓宇,作為資助出售房屋,合共提供300個、實用面積400平方呎至500平方呎的單位。

2,160個新居屋單位日前截止申請,樂富房委會客務中心仍繼續點算收到的申請表,截至昨午5時,累計收到約60,400份申請表,暫時超額認購接近27倍;當中約2,700份綠表、57,700份白表,按照綠白表六四分配比例,綠表申請者平均約兩名申請者爭奪一個單位;但白表申請者平均約66名申請者爭奪一個單位。

市建局拍板 質素或靚過居屋

面對本港住屋如此供不應求,施政報告提出港府有必要積極探討透過房委會、房協、市建局及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等(見另稿)公共或非牟利機構,多管齊下增加資助出售單位供應,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選擇和置業機會。就有關建議,市建局昨午召開特別董事會,討論當局參與興建資助出售房屋事宜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亦有出席。

市建局主席蘇慶和會後表示,市建局會將啟德發展項目「煥然壹居」其中兩幢樓宇,作為資助出售房屋,合共提供300個、實用面積400平方呎至500平方呎的單位,質素和對象都可能在居屋之上。如果改地契等程序順利完成,最快在今年第三或第四季發售。

2月開會研細節 政府或再注資

他強調,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法新穎,市建局對此表示全力支持,該局會於未來數月與政府及相關政策局一起研究,探討政策及執行的細節,如財務安排等,至於申請人入息要求、私樓及資助房屋的比例等亦需研究。 有消息指,料市建局最快在2月再召開董事會,討論相關措施,不排除政府會再向當局注資,協助興建資助出售單位。

「煥然壹居」有3幢高座及1幢低座的住宅樓宇,共提供484個單位,實用面積332平方呎至675平方呎。項目亦提供1幢低座的商業建築。「煥然壹居」本來是提供「樓換樓」選擇予在2011 年《市區重建策略》公布後啟動的市建局重建項目影響的住宅自住業主,作為現金補償以外的另一選擇。

此外,施政報告亦提出參考過往私人參建計劃和混合發展試驗計劃的經驗,積極探討如何進一步借助私營機構的力量,輔助政府加大加快資助出售單位的供應。

相關新聞
「煥然壹居」最快年尾平賣 (2015-01-15) (圖)
公屋「租轉賣」 助綠表市民上車 (2015-01-15)
將軍澳屯門建600居屋 有望下年預售 (2015-01-15)
大坑西h擬重建變資助屋 (2015-01-15) (圖)
特首:有需要或再「加辣」 (2015-01-15)
料未來兩年建成公屋項目 (2015-01-15)
私宅4年推7.4萬伙新高 (2015-01-15) (圖)
四叔今公布捐馬田壆地 (2015-01-15) (圖)
洪水橋 「棕地」試點建新區 (2015-01-15) (圖)
核心商業區 政府用地釋放 (2015-01-15) (圖)
業界回應:會德豐:廉屋量少 無礙私樓 (2015-01-15)
「十三五」規劃 港府交建議 (2015-01-15) (圖)
設新機構 攻高增值航運業 (2015-01-15)
拓航空融資 壯大金融業 (2015-01-15)
業界回應 商會:冀日後有具體措施 (2015-01-15) (圖)
「東大嶼都會」盡早研建 (2015-01-15)
業界回應 國泰:建第三條跑道感鼓舞 (2015-01-15) (圖)
長和齊鳴 掀尋寶潮 (2015-01-13) (圖)
散戶宜先「食糊」 無貨應忍手 (2015-01-13)
大行唱好 長和看升四成 (2015-0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