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叔今公布捐馬田壆地


放大圖片

■李兆基今將公布捐地計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洪鏘、梁悅琴)為紓緩中低收入家庭面對樓價上升的置業壓力,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到將積極考慮借私人發展商及非牟利機構的能力,多管齊下加快住宅發展,意味虓矰仇Q點名的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旗下的石硤尾大坑西h有望重建,從而推出資助單位出售。同時,身兼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董事之一的痚穧a產主席李兆基(人稱「四叔」)今日亦會公布捐地計劃,消息指會捐出其私人持有元朗馬田壆一幅土地予保良局建青年宿舍。

於施政報告中資助自置居所一項,特首梁振英提到,政府有必要積極探討透過房委會、房協、市區重建局、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等公共或非牟利機構,多管齊下增加資助出售單位供應,以助中低收入家庭在樓價攀升的環境下,提供選擇和置業機會。

大坑西h重建擬與政府合作

當中提到的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於上世紀60年代獲當時政府以特惠價批出石硤尾一幅地盤,並建成現時本港唯一私營廉租屋大坑西h。現時該公司董事包括琣a主席李兆基、琣a副主席林高演、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等。

李國寶昨天表示,香港平民屋宇董事會已就重建大坑西h問題討論,亦有意與政府合作,不過暫未能披露細節,相信增加房屋供應及改善住屋環境是共同願景。至於能否年內成事,他認為要視乎政府各部門的想法。

至於大坑西h則自1965年落成,地盤佔逾20萬方呎,倘以7.5倍發展,可建樓面達150萬方呎。2010年城規會曾就該地皮展開規劃,改為綜合發展區,並將地積比率定在5.5倍,主要用作住宅及提供商業配套設施,其後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就重建問題與政府討論,但在居民調遷及安置問題一直未取得共識。

施政報告提出擬與香港平民屋宇等合作增加住屋供應,李兆基近年多次向政府提出早前捐出其私人土地,以興建資助房屋,幫助年輕人上車,過去曾建議捐出七幅地,最後只捐到兩幅,主要因為部分地皮於交通、用水等方面未能駁通,無法負荷大量人口居住,而政府亦婉拒。

馬田壆土地將建青年宿舍

2013年四叔落實捐出私人持有的屯門藍地及元朗馬田壆兩幅地皮,其中屯門藍地的地皮建老人院計劃已獲政府批准,會捐予博愛醫院興建長者護養及護理院舍,涉及農地面積逾10萬方呎,地積比率3.5倍,可建37萬方呎樓面,提供1,500張床位,按計劃於2017年落成。

至於元朗馬田壆土地,李兆基一直尋找非政府組織合作建青年宿舍,早前該土地曾進行官司,最終獲勝訴,並正進行規劃。今日李兆基會親自公布計劃詳情。

根據早前報道的資料顯示,馬田壆的捐地面積約63,500方呎,以5倍地積比率計,可建樓面面積約317,500方呎,提供2幅24層高住宅,每個單位約300方呎,提供1,058個單位。該地鄰近元朗市中心,附近的住宅項目包括原築、蝶翠峰及綠庭園等。

相關新聞
「煥然壹居」最快年尾平賣 (2015-01-15) (圖)
公屋「租轉賣」 助綠表市民上車 (2015-01-15)
將軍澳屯門建600居屋 有望下年預售 (2015-01-15)
大坑西h擬重建變資助屋 (2015-01-15) (圖)
特首:有需要或再「加辣」 (2015-01-15)
料未來兩年建成公屋項目 (2015-01-15)
私宅4年推7.4萬伙新高 (2015-01-15) (圖)
四叔今公布捐馬田壆地 (2015-01-15) (圖)
洪水橋 「棕地」試點建新區 (2015-01-15) (圖)
核心商業區 政府用地釋放 (2015-01-15) (圖)
業界回應:會德豐:廉屋量少 無礙私樓 (2015-01-15)
「十三五」規劃 港府交建議 (2015-01-15) (圖)
設新機構 攻高增值航運業 (2015-01-15)
拓航空融資 壯大金融業 (2015-01-15)
業界回應 商會:冀日後有具體措施 (2015-01-15) (圖)
「東大嶼都會」盡早研建 (2015-01-15)
業界回應 國泰:建第三條跑道感鼓舞 (2015-01-15) (圖)
長和齊鳴 掀尋寶潮 (2015-01-13) (圖)
散戶宜先「食糊」 無貨應忍手 (2015-01-13)
大行唱好 長和看升四成 (2015-0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